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五方合作机制”助力河北省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

2017-10-19 10:46: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省商务厅、省发改委、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国开行河北省分行、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五方合作机制”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正式启动。

□记者任国省

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鼓励引导企业安全、高效、有序地“走出去”,10月11日,省商务厅、省发改委、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五方合作机制”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正式启动,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河北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共筑合作新平台,开启我省政银信合作之门。

这是近日记者在河北省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高端研讨暨项目合作对接会上获悉的。会议由省发改委、省商务厅、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河北分公司联合举办,中国信保首席经济学家、国别风险研究中心王稳主任等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企业“走出去”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思路、方法及经验,解读了支持企业“走出去”承保政策及模式。

中国国际医药卫生公司等央企及中白工业园等海外产业园与我省企业进行项目对接。

政府搭台,助推更多企业“走出去”

“目前我省越来越多的企业融入到了‘一带一路’建设,例如钢铁、光伏、农业种植领域等,非常活跃!”出席会议的省商务厅副厅长董志方说。据了解,此次会议签到企业180家,其中央企5家,实际参会人数500人左右。“参会企业几乎涵盖了我省主要外经行业中的龙头企业。”董志方说,“但企业如何敢走、走好还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的助力。”省商务厅向参会企业发放了《“走出去”金钥匙——河北省对外投资合作政策实务读本》,系统介绍“走出去”政策法规文件、国别投资环境、境外经贸合作区(23个园区)、融资保险产品等,帮助企业提高“走出去”的针对性,有效防范外部风险。

近年来,为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我省出台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河北省开放发展的意见》,鼓励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产能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乔晓林副巡视员介绍了河北省企业“走出去”的新探索。

会议期间,省发改委还围绕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相关政策向参会企业进行了解读,介绍境外投资形势、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及相关政策、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备案)以及境外发债,并重点解读了国家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关于推进企业发行外债备案登记制管理改革的通知》等政策文件。

采访中,省商务厅、省发改委及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有关领导表示,此次会议旨在构建政府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合作新机制,搭建央企、海外园区与我省“走出去”企业项目对接新平台、创建全球国别风险与海外市场情况、“走出去”相关政策等对我省企业高端、全面政策培训新形式。

“我们将积极为中资企业‘走出去’创建良好生态,推动中资企业理性、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地‘走出去’”乔晓林说。

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需政策性保险助力

“出口信用保险作为一种风险管理手段,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有效降低企业‘走出去’风险,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信用风险保障。”出席会议的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总经理孔宪华介绍,中国信保通过覆盖全球的专业化追偿网络,为向“一带一路”国家出口的企业提供损因调查、欠款追讨、物流追偿、法律咨询等全方位理赔追偿服务,有效满足了企业“防风险、减损失”的需求。自河北分公司成立以来,共向我省273家企业支付赔款7.43亿元,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业务累计赔付超过2.48亿元,充分发挥了信用保险风险保障和损失补偿职能,最大程度挽回企业损失。

此外,中国信保持续扩大承保规模,主动帮助企业参与、对接、融入。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积极推动河北企业充分利用中国信保独有的中长期险和海外投资险产品加快“走出去”步伐,帮助光伏、钢铁等产能相对过剩、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积极拓展中东欧、东南亚等国际市场,缓解产能过剩压力,并开拓新的市场。

“中国的承包商现在做得都很大,中资企业‘走出去’大部分都是跟基础设施有关的工程建设项目。”会上,一位专家说。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接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这意味着中国海外基建项目的1/2都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背后对于对冲风险、保护中资海外利益的需求是巨大的。跟随“一带一路”“走出去”的中资企业,不得不在承包项目前就开始考虑风险防控问题。“如同政策性保险机构合作,把风险降到最低。一旦发生风险,把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而不是完全寄希望于政府。”上述专家说。

“五方合作机制”,搭建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

会议邀请了中国信保首席经济学家、国别风险研究中心王稳主任,中国信保市场开发部郦皓总经理助理以及承保部的专家,围绕全球国家风险分析与应对、中国信保海外市场整体开发情况、项目险支持实体经济及“一带一路”建设向参会企业进行了介绍。在精彩的演讲与分享后,会议还安排了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尼日利亚中非莱基自贸区、印度尼西亚卡拉旺产业园三个海外产业园现场发布并邀请中国能建集团、中国国际医药卫生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央企现场与我省外经企业开展对接。在园区、项目对接阶段,地方企业参与热情很高,对接一直持续到下午七时。

“很及时、很‘解渴’。”这是很多参会企业的真实感受。“我们对中国能建集团等三家央企代表所做的业务介绍、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等海外园区的项目发布都比较感兴趣,感觉意犹未尽。”一位不愿具名的参会企业代表说。

“本次会议聚焦我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现状和企业需求,以构建‘政、银、信’合作新机制、搭建我省企业‘借船出海’新平台、发挥中国信保政策性职能新成效等为重点,不耍花枪、不走过场,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孔宪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开启了我省政银信合作的新征程。省发改委、商务厅、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国开行河北省分行和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在会上正式启动了“3+2+2五方合作机制”,即构建企业投融资对接合作、“走出去”项目风险保障与咨询、综合信息服务等三个平台,加强规划研究和项目前期两方面合作,建立工作协调、项目共享——推动两个机制,五方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升在各自领域的政策优势和竞争优势,形成协同效应、互利共赢、共促发展,共同打造河北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二是搭建了我省企业“借船出海”、与央企、海外产业园区对接的新平台。中国能建集团、中国国际医药卫生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央企,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尼日利亚中非莱基自贸区、印度尼西亚卡拉旺产业园等海外产业园,在会上与河北建工集团、津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省内企业进行了沟通对接,为组建河北企业与央企“走出去”重点项目的“联合体”、帮助河北企业“借船出海”提供了新平台。同时通过“银、信、企”现场沟通,推动华夏幸福印尼卡拉旺产业园投资项目、河北建投土耳其电站投资项目、冀东水泥赞比亚水泥厂建设项目等“走出去”项目融资达成初步意向。

“未来,我们还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河北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流程、全方位服务,共筑合作新平台、共谱合作新篇章。”孔宪华说。

专家观点

孔宪华(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总经理): 秉承“提升供给、完善机制、打造样板”十二字方针,以更加市场化、专业化的姿态,与政府和金融界的同行一道,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样板项目,启发更多的河北企业和项目更好更持续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做出贡献,取得收益。

陈功(中国能建集团国际部主任): 中国能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行业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企业之一。中国能建在中国信保的帮助下,率先在中央企业中出台制度性文件,要求所属企业在海外各类现汇类和融资类项目中投保中国信保的特性,利用国家政策性保险工具,规避收汇风险,最大限度地保障公司的海外利益。

郦皓(中国信保项目险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助理): 出口信用保险是各国政府为了促进本国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提升本国出口和海外投资的竞争力,以保险或担保的方式,分担贷款银行和本国企业在国际贸易、贸易融资和海外投资中的资金回收风险的一种政策性保险服务。中国信保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项目险产品、贸易险产品、担保产品及其他服务。

王稳(中国信保首席经济学家、国别风险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往来、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显著合作成效。信用保险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是企业规避海外经营风险的政策支持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国家海外利益的维护十分关键。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