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中国信保向河北某企业赔付535万美元

2017-10-19 10:4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现场向保定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支付赔款,赔款金额为3500多万元人民币。

关键词:背景

河北省一家客车生产销售的大型企业A公司中标了沙特政府采购校车的项目,与沙特买方B公司签署商务合同,约定向B公司出口340台校车,总计商务合同金额12397765美元,项目期限为两年,商务合同约定预付款比例为10%。2015年7月,A公司收到B公司支付的全部预付款及部分进度款项,并将全部应收账款共计10747765美元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投保。2016年1月29日前,A公司完成了全部校车的发运。2016年8月底,因B公司没有按照商务合同的约定支付进度款项,A公司向中国信保通报可损,共计报损金额7146266美元。

关键词:赔付

中国信保通过海外追偿渠道向B公司及其担保方进行追讨,买方B公司承认拖欠A公司款项,原因是沙特政府拖欠了包括其在内的众多校车运营商的款项,导致其现金流紧张。后在中国信保及海外追偿渠道的施压下,买方于2017年8月签署了书面认债文件,对全部债务金额进行了确认。同时中国信保海外渠道也向担保方核实了债务并要求其履行担保义务,担保方表示目前没有足够现金流承担担保责任。自2016年12月至今,中国信保陆续就A公司已到期的应收账款损失共计5946266美元进行定损核赔,累计向A公司支付赔款共计5351639.40美元,补偿了出口企业的海外应收账款损失,充分保障了出口企业的海外利益。如B公司在剩余应收账款到期后不支付款项,中国信保后续可能将向A公司继续支付420余万美元。

关键词:启示

“在本案处理过程中发现,案件项下风险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本案项下属于政府采购项目,相关款项可以由沙特政府的财政做支持。但是在实际交易过程中,恰逢石油价格暴跌造成沙特政府的财政状况受到极大的影响。同时,沙特邻国也门发生战争风险,使得本就捉襟见肘的沙特财政雪上加霜,最终导致沙特政府对相关项目的财政拨款暂停,中国出口企业受到严重损失。

关键词:提醒

在此,提醒广大出口企业,在国际贸易实务中,除了要充分了解交易买家的具体资信情况外,也同时应当对交易买方所涉国家的宏观经济状况以及包括石油价格在内的大宗货物价格进行持续关注,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风险。此外,出口企业除了应对重点国别风险进行监控、及时采取措施止损减损外,还应投保出口信用保险。(记者任国省)

信保职能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外经项目的根本目的,是推动项目落地并且持续稳定运营,从而体现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亲诚惠容”的原则,把好事办好。要做到这一点,信用保险需要发挥在项目前期的风险评估,项目执行阶段的项目跟踪以及在项目出险后的风险化解和处置作用。

(一)发挥补偿功能,确保企业稳健发展。风险补偿功能是信用保险最基本的职能,在风险发生时信保公司将按合同规定对投保企业进行赔付,有效弥补企业财务损失,保障企业经营安全。不同于一般商业保险,信用保险对企业的风险保障是涵盖风险防范、止损减损及风险补偿在内的全流程的、主动的风险管理。

(二)帮助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及时抢抓订单。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使企业能够采纳灵活的结算方式,接受商业信用方式(如D/P,D/A,OA等),灵活掌握信用期限。使企业能给予海外买家更低的交易成本,从而在竞争中最大程度抓住贸易机会,提高销售企业的竞争能力,扩大贸易规模。

(三)帮助企业增加融资渠道,规避汇率风险。信保项下保单融资一直是中国信保向投保企业提供的重要的增值服务之一。通过信保项下融资可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贸易融资,增加企业融资渠道,规避汇率风险。

(四)帮助企业完善风控体系,提升管理水平。企业投保信用保险可以通过信保公司获得实时的风险预警信息,及时了解国别、行业风险动态;利用信保公司的海外渠道调查了解客户的资信情况,进而制定合理的销售模式及授信策略;利用中国信保独有的“信保通”应用平台进行出运、应收账款管理;通过中国信保的专业咨询团队,获取个性化的信用风险管理建议,从而获得单个企业无法实现的风险识别、判断能力,提升风险管控水平。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