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塔元庄村民喜看十九大开幕盛况

2017-10-19 14:3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18日8时30分,正定县塔元庄村71岁的黄菊英早早地打开电视机,等待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她想早一点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与此同时,塔元庄的几十名村民自发来到村委会会议室,热盼着十九大的开幕。

总书记和塔元庄的缘分

正定塔元庄,冀中平原最普通的村庄之一。1982年至1985年,习近平同志先后担任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经常骑自行车来这里下乡。那时,塔元庄正在向温饱跋涉。

2008年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刚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不久,就把第一次出京下基层的地点定在了这里。那时,塔元庄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北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再次来到这里考察。那时,塔元庄提出了提前奔小康的目标。

生活好了,希望总书记来看看

9时整,十九大拉开帷幕。黄菊英紧紧盯着屏幕。她说:“俺看见习近平总书记觉得亲切,俺光愿意看见习近平总书记的镜头。”

黄菊英记得很清楚,2013年的7月11日,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塔元庄,她和儿媳及孙子正在家里,习近平总书记就到了她家,她当时非常激动,还跟习近平总书记合了影。昨天上午,黄菊英从柜子里小心翼翼取出来合影拿给记者看,她说,怕放在外面,落上灰尘。

据黄菊英回忆,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和她一家三代围坐在一起,详细地询问了家庭收入怎么样、孩子书读得怎么样、村里的公共服务好不好等等。

“习总书记当时就坐在这里!”黄菊英坐在沙发上比划着说,“就坐在俺旁边,俺当时觉得习总书记好亲切!他问俺身体怎么样,叮嘱俺多注意身体!”

提到有什么愿望时,黄菊英说:“俺当时激动了好几天。俺现在每月能领200元养老金,生病了有合作医疗,生活得很好。俺没别的愿望,现在生活好了,俺盼着习近平总书记能再到俺们村里看看。”

报告为基层党组织指明了方向

在塔元庄村委会的会议室内,村民王彤认真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时而低头做笔记,时而抬头看大屏幕。

28岁的王彤是一个中专生,毕业后回到了塔元庄。她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她最关注农村的发展,还关心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报告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指明了方向。现在塔元庄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在养老、医疗还有教育等方面进步非常大。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塔元庄考察时,村民唐晓英作为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唐晓英回忆,习总书记跟她们说,当年他经常骑自行车来塔元庄下乡,塔元庄的乡亲非常淳朴善良,知道他胃不好,特意为他做好小米粥,他非常感动。

塔元庄村村主任赵桂林说:“观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深有感触,中国要变得更强大,基层党组织要起到带头作用,带领塔元庄村民走向幸福生活。塔元庄村在产业建设上要芝麻开花节节高。”(文/记者李会嫔 图/记者贾恒、赵威)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