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点】发力供给侧 主攻提高经济质量

2017-10-20 08:4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庞超 潘文静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

“报告中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论述为我省加快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我省代表纷纷表示,河北要改变过去长期追求数量规模的发展模式,把发展动力转换到依靠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通过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坚决去产能,优化存量资源配置

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代表,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就在9月底,河钢全部完成2016—2017年再度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的产能压减任务。“河钢原来是数量级的,未来是质量级的。”于勇代表说。

河钢的变化只是全省的一个缩影。去产能是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从2013年至2017年9月底,我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产能6442万吨。

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于勇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近年来,河钢在去产能中,不断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钢铁产品的个性化、品质化,坚定不移走品种质量高端路线,实现了汽车板“整车造”,家电板知名家电品牌“全覆盖”,创造了更高质量的供给。

“淘汰老旧产品,还必须造出适应市场新需求的创新产品。”党的十九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设备分厂液压油缸工段长祁峰说,他和工友们一起研发的“三爪卡盘”,让制作油缸部件的效率提升一倍多,成本大幅下降,成了市场中的“香饽饽”。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供给端发力,把创新融入产品设计、生产等各环节,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研发更多新产品,引领市场需求。”祁峰说。

培育新动能,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党的十九大代表、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说,几天前,总投资18亿元的河北御捷集团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在邢台市清河县开工建设。项目投产后可年产新能源乘用车15万辆。

当前,河北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代表们在讨论报告时表示,河北必须加快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王会勇介绍,下一步,邢台将结合当地实际和产业基础,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着力发展生命健康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区和特色产业集群,扩大优质增量供给。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应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我省代表们认为,我省应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