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家乡】土地延包30年 俺们吃了“定心丸”

2017-10-20 08:4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袁伟华

“长顺,昨天看电视了不,十九大报告里说得可清楚呢,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下你就踏踏实实把心放肚子里吧。”10月19日,十九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在会间休息时给村民宫长顺打去电话。

“范书记,咱们村搞农业休闲观光有了这么好的经验,我准备到外地流转土地,复制咱们村的模式,也搞个观光农业项目。”不久前,宫长顺找到范振喜,商量自己的投资计划。“项目的事我心里有谱,可就是这地……你最了解,咱们农业项目见效慢,盖房铺路投那么多钱进去,土地承包到期了之后怎么办?咱这家底别打了水漂。”

范振喜是揣着宫长顺的困惑来京参会的。让范振喜惊喜的是,在十九大报告中,他为宫长顺找到了解疑释惑的答案: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之初,土地承包期一般都比较短,难以调动承包人增加投入、合理开发土地的积极性。1984年,国家把农村土地承包期调整为15年以上。1998年,第一轮承包到期后直接延长30年。第二轮土地承包2027年到期,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土地延包30年,真让俺们吃了‘定心丸’。”范振喜说。

“听你这么说,我这心里就豁亮了。村里有好几家都有上新项目的打算,我呀,撂了电话就跟他们传达这好消息去。”电话里,宫长顺的声音一扬:“你放心吧,有这么好的政策,咱们肯定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把咱们农村建设得更美好。”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