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铁路乘客突发病 大爱保定齐救援

2017-10-20 16:5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徐水站客运主任苑海英、河大附院党委副书记陈冰送患病乘客进入手术室。

近日,一位66岁的外地乘客在乘坐列车时突发脑出血,生命垂危。列车临时停靠并不在计划内的徐水站,紧急送其接受治疗。铁路徐水站工作人员及时联系医院,并一直陪护;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开通生命绿色通道,在电话征求家属意见后为患者成功实施手术,谱写了一曲“善美河北”的时代赞歌。

乘客突发疾病,列车紧急临时停靠实施救援

按照列车运行图,Z13次列车路过徐水站并不停车。9月28日,该次列车并未像往常一样呼啸而过,而是在该站紧急停车。

原来,就在该次列车即将驶入徐水站时,车厢内突然出现一阵骚动,一位老年女性乘客突然发病,且病情十分危急。因在列车内无法展开救治,考虑到患病乘客的情况危急,列车经过与铁路调度联系请示,在前方最近的徐水站紧急停靠,先将患病乘客送往当地医院进行救治。

北京车务段徐水站客运主任苑海英和同事们接到通知后,马上就联系了当地条件最好的华医医院。当日16时50分许,Z13次列车徐徐停靠在徐水车站时,站台上已有一辆救护车在此等候。

列车车门打开,苑海英和同事帮助医务人员将已经昏迷不醒的乘客抬下列车,送上救护车。受车站的委派,苑海英随救护车前往当地医院。当地医院初步接诊后断定患者病情十分严重,必须马上转往技术实力更强的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救治。随后,救护车载着患者风驰电掣般向位于保定市的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疾驰。

开通绿色通道,“半个河大附院”行动起来

19时30分,救护车呼啸着疾驶到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医护人员有序接诊,患者被快速送至诊室展开救治。此时,患者的身边没有亲人,只有徐水站的苑海英。苑海英只能说清楚患者的大致发病时间,其他情况并不清楚。铁路部门已经通知了她的家人,她的儿子正乘坐高铁赶来保定。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一边救治,一边将情况向领导汇报,带班院领导、院党委副书记陈冰当即要求,开通生命绿色通道,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当天,陈冰刚刚从外地出差回到家中,不顾疲劳赶到医院组织救治。急诊医学科主任彭广军、神经外科主任李春晖、麻醉科主任武广义闻讯也赶到医院参加抢救。医院相关科室都做好了充分准备,患者检查、用药一路绿灯,医护人员都在争分夺秒。急诊医学科主任彭广军回忆说:“当天晚上,急诊患者很多,也有许多危重患者。这名女乘客生命危在旦夕,因此我们科学合理调配医护人员,确保所有急诊患者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一直在现场的苑海英感慨地说:“为了这名女乘客,半个河大附院都行动起来了!”

经检查,该名女患者病情不容乐观,CT检查显示,女乘客颅内有大量出血,病情十分危急,需马上进行开颅手术救治。

以生命为重,患者家属千里之外为河北点赞

手术迫在眉睫,按照医院相关要求,手术必须经过患者家属签字同意后才能进行,而此时这名患者的家人远在湖北武汉。时间就是生命,特殊情况必须特殊处理。医院立即电话联系了患者的家人,简要交代了患者目前的病情,说明了立即手术的必要性。患者家属听后坚定地说:“我们全家同意手术,不用等家属签字,我们全家相信医生。”

在征得家属电话同意后,医院立即组织对患者实施手术。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9月29日零时许手术顺利完成。

得知手术成功后,患者的家人一再感谢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和铁路工作人员的救母之恩:“人间多真情,通过这件事情,我们全家都感受到了燕赵大地的温暖。”

10月2日,生命体征已经平稳的女患者在家人的陪伴下,由武汉市急救中心派车护送回武汉继续接受治疗。10月10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联系女患者的家人得知,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经撤掉了呼吸机。对方在电话中激动地说:“感谢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和铁路员工的救助,你们敢于担当,以生命为重,我们全家人为河北点赞!”(记者田媛媛 通讯员李健、刘冠楠 文/图)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