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刚买的药能不能退换呢?

2017-10-20 17:5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刚买的药能不能退换呢?

消协:药品属于特殊商品无质量问题不能退换

记者 任利 文/图

近日,市民康女士从某药房替朋友购买了一包板蓝根,出了药店门不到几分钟,她发现买错了品牌,便返回希望更换,结果遭到药店拒绝,这让康女士十分郁闷,“我刚出药店门没有多久为啥不能退换?”昨日,记者走访几处药店发现,药店均称药品售出后不退不换。

省消协表示,药品属特殊商品无质量问题的确不能退还,提醒消费者看清楚再购买。

市民 药品买错牌子刚出门就不能退换

提起18日的遭遇市民康女士称一直感觉无法理解。当日上午,她去某药店购买药品,得知她要去药店,她的朋友也托她帮助购买一包板蓝根。康女士买好药品后,便给朋友发了一个微信,称“药已经买好了”。她的朋友在微信中询问她购买的是哪个牌子,康女士告诉朋友后,朋友称一直喝某品牌的板蓝根,让康女士回去进行更换。

“当时我已经出了药店门,但只是走出了一百多米的样子,我想这应该不是啥大问题。”康女士说她回到药店后说明了情况,结果店员一口拒绝了她的要求。店员告诉她,药店规定药品售出后是不退不换的。康女士认为她离开不过几分钟的样子,更换的也是同款药品,药店应该给予更换,但店员坚持不退不换。“药品也是一种商品,也没有拆封,何况刚出门,为什么不能退换?”康女士说,这让她无法理解。

药品不退换的情况,记者身边的一位朋友也有过类似遭遇。他称,有次替家人买药,跟店员描述了病情后,店员给他推荐了一种药。回到家后,他查看药盒上的说明书后发现跟家人病情不太符合,请教了当医生的朋友后,朋友也称不对症。“我赶紧跑回药店去退药,结果不给退。”他称,药店的人告诉他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一旦售出概不退换。“这盒药也没有法子吃,只能浪费了。”

走访 药品购买后多数药店不予退换

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药店,针对药品退换的问题进行了咨询。店员大部分称,药品是特殊商品无质量问题药店是不退不换的。在一些药店里,记者看到醒目位置也写着“药品属特殊商品,无质量问题不退不换”,有的药店小票上还印着“非质量问题恕不退换”的提醒。药店的店员告诉记者,药品不退不换是这个行业的不成文的规定,去哪家药店也是一样。还有的店员详细解释称,不论是买错药,还是药品买多了等等情况都是不能退换的。记者询问如果是店员推荐错了药品的情况是否可以更换,店员回答“这也不行”。

采访中,只有一家药店称如果是老顾客,药品没有开封是可以退的,但个别药品担心出现问题还是不会退换。也有药店的店员称,对于眼药水、创可贴这类药品,在售出时间很短、药品包装完整的情况下,该药店会考虑进行退换。

药品为什么不能退换?几家药店的店员纷纷给出了解释。记者总结发现,一是药店担心药品离店遭到调包;二是药品到了市民手里保存后很难保障其质量。“有的药品必须在特定条件下储存,这是为了避免二次污染。”一名店员称,药品经营企业都是按照规定标准对药品进行仓储和养护的,很多消费者都做不到这点,所以从保护其他患者健康的角度出发,只要没有质量问题就不能退换货。

消协 药品属于特殊商品的确不能退换

记者查询发现,国家法规里目前并没有“药品售出概不退换”的规定,只是在2013年6月1日起执行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三章第八节第一百七十七条规定,要求药店除药品质量原因外,药品一经售出,不得退换。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副主任廉莙表示,药品不同于衣服等物品,有其特殊性属于特殊商品,如果没有出现质量问题,的确不能退换。即使消费者买回去后没有拆封,也不能保证药品是否因为保管不当发生了变质,这是从外表根本无法查看的。基于此考虑,药店才会拒绝退换的要求。除了有明确质量问题、过期药品或被国家停售和召回的药品以外。

他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药品前应根据自己症状,慎重考虑选择药品。药店方面,则应尽到药学服务的义务,给予消费者药品的相关情况介绍,以及相关提醒。并在店内张贴“药品属特殊商品,无质量问题不退不换”标识,或在小票上给予提醒。

省消协还温馨提示,提醒消费者少购药,不要一次性购买大量药品,避免造成后期药品服用不完,造成资金的浪费。根据相关规定,药品受国家药典等强制性标准的要求,其受环境、温度、湿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远非一般商品可比。故对于消费者所主张的,不满意就退换或未服用完可退换,这样势必会造成其他非特定主体的二次危害,因此消费者主张退换货的要求是值得商榷的。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