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访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2017-10-21 07:2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访省社科院社会治理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王彦坤研究员

记者: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您如何评价这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的历史地位?

王彦坤: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艰辛的理论探索中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记者:请您谈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和过程。

王彦坤: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记者:新时代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具有怎样的重大意义?

王彦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用“8个明确”清晰阐明、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同时,以14条基本方略作出具体谋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概括,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在近百年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还是在近半个世纪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记者:十九大报告指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我们应当如何努力?

王彦坤:一是要加强理论武装。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运用各类媒体,创新载体平台,让这一科学理论入脑入心。二是要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定力、思想定力和战略定力,坚决捍卫这一科学理论的指导地位。三是要抓好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更加顺利地驶向民族复兴的光辉彼岸。(记者周丹平)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