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县村民遭遇“大怪鸟” 竟是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2017-10-21 09: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被救助的大麻鳽

10月18日下午,保定唐县一位村民发现胡同内躺着一只大鸟,人一靠近还有攻击倾向,该村民将其圈在猪舍后给唐县林业局拨打了电话。最终,工作人员确认该鸟为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麻鳽(jiān),目前该鸟已被送至保定市农业生态园野生鸟类救助点。

唐县军城镇史家沟村村民史彩凤在自家院外的胡同内,发现了一只体型较大、腿细长的野鸟,侧卧在地上。人一接近就站起来摆出防御攻击的架势,但身体虚弱不能飞,没有发现外伤,随后将其圈在一猪舍内看护。

史彩凤感觉这个野鸟不寻常,于是给唐县林业局拨打了求助电话。工作人员分析应该是省级以上重点保护鸟类,立即驱车赶到距离45公里外的史彩凤家进行救助。经初步辨别该鸟为鹭类水禽,立即向保定市林业部门进行了汇报,连夜将鸟送到保定市农业生态园野生鸟类救助点,经工作人员确认,该鸟为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大麻鳽。

据工作人员介绍,大麻鳽为鹭科麻鳽属鸟类,俗名大麻鹭、蒲鸡、大水骆驼。大麻鳽是大型鹭类,体长59cm至77cm,全身麻褐色,头黑褐色,身体黑色纵纹,翅膀展开为黑色横纹。主要以鱼、虾、蛙、蟹、螺、水生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多栖息于山地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河流、湖泊、池塘边的芦苇丛、草丛和灌丛中以及水域附近的沼泽和湿草地上,在唐县附近的白洋淀湿地较多见。此鸟在唐县区域内被发现,表明该县的生态环境正逐步改善,野生动物及湿地保护工作成效明显。(记者李连成)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