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样本”里,有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7-10-22 01:18:08 来源:雄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让干部鼓足干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雄媒中心记者按照十九大报告的顺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把相关内容整理出来,方便大家理解领会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五年来的新变化,就发生在老百姓身边;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他们的感受最深刻。这些成就包括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

经济建设方面,我国GDP达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四通八达、风驰电掣的高铁,让人们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成为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我国粮食生产连续多年获得丰收,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

还有,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效显著。这一条,跟雄安新区密切相关,因为雄安新区的设立,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棋局里的关键一步!

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虽然只有短短的37个字,但字字珠玑、重若千钧,为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雄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心情激动、倍受鼓舞,大家都愿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新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汇聚到一点:就是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人心。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进一步奠定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

我们党做出一个重大判断: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这一重大判断是划时代的!

1981年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说法,认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现在,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人民群众对从“物质文化需要”,变成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温饱问题解决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包括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各个方面。这也意味着,我国生产力水平已经达到一定高度,但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站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雄安新区的设立、规划、建设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规划和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其重要意义在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的生活不但要温饱,而且要美好;我们的国家不但要强大,而且要美丽。把雄安建成未来城市的标杆,正是为了满足这样的时代需求。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需要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真正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为雄安新区加油点zan!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