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中国梦需要更多“中国绿”

2017-10-22 07:2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梦需要更多“中国绿”

——在塞罕坝机械林场

10月20日,塞罕坝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此刻,坝下是秋风送爽,坝上已是寒风凛冽。进入10月,降雪、低温接踵而至,零星的游客,让塞罕坝机械林场与夏天相比,冷清了许多。然而,百万亩林海里,务林人仍在忙碌。路边巡逻的防火员,林间抚育森林的职工,山顶望海楼里坚守的瞭望员……为了这片林海,这片绿色,他们默默坚守着,辛劳付出着。

王尚海纪念林里残雪未消,塞罕坝机械林场林业科副科长常伟强蹲在树下,扒开地上厚厚的积雪、松针、杂草,仔细查看。

“今秋树下枯落物有些厚,明年春天应及时清理。树木较上次间伐已明显长高,造成林子密度有些大,明年春天应再次间伐。”常伟强在笔记本上记录着。

这片茂盛的林子,是1964年马蹄坑会战时种下的,是塞罕坝机械林场大面积植树造林开始的地方,也是塞罕坝人心中的圣地。多年来,林场提高森林质量的一系列试验都是在这里进行的。

连日来,通过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让常伟强和他的同事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常伟强说,报告为林业科技工作者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塞罕坝第三代务林人,我要继承和发扬‘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和同事们一道,加快对天然次生林的改造,合理调整树种结构,逐步形成天然落种、自然更新的森林新老交替体系,促进森林生物多样性发展,全面提高生态效能。”

站在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尚海的纪念碑前,常伟强坚定地说:“总书记提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明年开春要向最后一万亩石质山坡进军,接着搞造林攻坚战,等成林后,塞罕坝一定会更绿更美。”

石质山坡立地条件差,植树保活难,曾是塞罕坝造林攻坚最后的难点。精选树种、垫客土、覆膜保墒、总结推广“三锹半缝隙植苗法”,在一次次实践中,塞罕坝独创的一套在乱石堆里植树造林的方法,与行业通用的“中心靠山植苗法”相比,造林功效高出一倍,造林成本却节省了四成。

近年来,塞罕坝机械林场在石质山坡上新造林15.3万亩,在基本没有补植的情况下,成活率和三年保存率竟分别高达98.9%和92.2%,实现了一次造林、一次成活、一次成林的目标。按照规划,未来一两年时间内,塞罕坝将全面完成林场内石质山坡的绿化任务,使森林覆盖率达到86%的饱和水平。

在马蹄坑营林区内,一条写有“庆祝十九大,永远跟党走”字样的红色条幅鲜艳夺目。“这是我们的心声,也为我们吹响了建设生态文明,续写塞罕坝绿色传奇的号角。”塞罕坝机械林场副场长陈智卿说。

扑火队员马泽平和他的50多名战友,一刻也没有放松训练强度和警惕性,时刻准备着。“我们一定不会辜负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尽职尽责,全面做好塞罕坝森林防火工作,守护好这片金山银山。”马泽平说。

“我一定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林场女职工杨晓勤的话掷地有声。

“全场职工通过聆听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大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副书记安长明说:“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中国梦需要更多‘中国绿’,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塞罕坝精神,在绿色发展的新征程中,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的使命和责任,为建设美丽中国再创新的辉煌。”(记者陈宝云)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