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7-10-22 15:0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0日上午9时许,保定学院静谧的校园一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赵云耕正在给学生们宣讲十九大报告。讲到关键处,他提高了声调,大学生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他已经连续两天在校园里宣讲十九大报告精神,他说,每讲一次都能从中汲取新的养分,“十九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这与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的。”

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总书记的回信深深激励着广大青年。截至目前,保定学院毕业生已有140余人自愿扎根祖国边远地区,为当地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其中2014年以来就有30多人。

庞胜利是保定学院首批西部支教成员之一。2000年8月,他与另外14名同学来到新疆且末县中学任教。这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边缘,年降水量不足20毫米,全年风沙天气近200天。但他们在艰苦环境中矢志不渝、无悔坚守,现在庞胜利和同去支教的妻子侯朝茹都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几乎年年在州级、县级学科授课比赛中获奖。

庞胜利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他说,为了提高县中学的教育质量,现在他们和巴州二中结成了帮扶对子,县里派出包括他在内的11名教师到巴州二中进行一年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帮助更多当地孩子成长、成才,我的青春奋斗才更有价值!”

这种担当奉献精神激励着保定学院一届又一届学子,教育系2015级学生赵用用就是其中之一。这个20岁出头的瘦弱女生今年暑期参加了赴涞水山区短期支教活动,当地孩子艰苦的学习环境使她深受触动。“我决心毕业后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活出不一样的精彩。”十九大报告中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期望,更加坚定了赵用用的人生方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为我们今后的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保定学院党委书记王军说,保定学院将继续把立德树人放在重要位置,构建校园文化育人体系,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引导学生达到“学、信、行”的有机统一,培养更多信念坚定、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的优秀人才。(记者李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