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迁安:绿水青山新“钢城”

2017-10-23 09:34: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力打造城市山水特色,推动功能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转变

迁安:绿水青山新“钢城”

绿色水城,美丽迁安。 陈儒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李瑛)在迁安市东部的三里河沿岸,有一处杨柳依依、碧水悠悠、芦苇丛生、雀鸟栖息的优美景致,引得四面八方的游人纷至沓来。“原来这里是被污染的废弃河道,如今经过治理,不但水系清洁了,还建设了带状绿地,发挥了景观作为生态系统的综合服务功能,这个工程在世界建筑节上获得了世界景观奖。”迁安市园林局局长陆中刚介绍,三里河是迁安的母亲河,上世纪70年代后,由于大量污水和生活废水排入河道,昔日的母亲河变成了城市肌体上的一块疮疤。

近年来,迁安市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跨越提升之路,努力实现由“钢城”向“水城”“绿城”的转变。

经过两年多的治理,三里河这条曾令全市人民为之伤痛的“龙须沟”终于重新焕发生机。如今,13.4公里长的三里河生态走廊、14平方公里的大湖美景、41.2%的绿化覆盖率,让迁安城市披绿、环境宜居,绿色水城已成为迁安市的新名片。

以三里河生态景观建设为突破口,迁安市还实施了计划投资130亿元的滦河综合治理工程。通过扩湖、堆岛、架桥、植绿,最终形成24平方公里湖面、8平方公里可供建设的岛屿、18平方公里的湿地。经过治理的滦河仿佛一条蓝绿交织的彩带环绕着整个城市,让这座城市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此基础上,迁安市依托自身山水资源优势,揽山入城,拥湖亲水,全力打造城市山水特色,推动功能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转变。为此,该市完善沿河沿路绿带、城市绿肺、城市绿地,让城市满眼皆绿、处处皆景。

实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是根本。曾为钢铁大市的迁安市向生态转型发力,积极培育新动能。一方面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围绕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坚持以不唯钢、延伸钢、超越钢和高端化、链条化为主攻方向,大力调整钢铁产业结构,提升价值链;另一方面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现代服务业,充分释放比较优势,打造与转型发展相适应的特色产业。

今年8月,焦炉煤气制乙醇项目在迁安正式投产,这个新型煤化工产业项目使得钢城迁安数百万吨煤焦化气体有了新的用武之地。目前,该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3.8∶66.7∶29.5调整为4.8∶59.4∶35.8。现代物流业中,浙江物产、天津物产等龙头企业迅速壮大,带动物流企业集群跟进、快速发展。思文科德公司的八色印铁引领包装建材产业实现高端突破,英诺特制药、天圣制药、葵花药业带动食品医药产业集聚,中唐·天元谷文化旅游综合体等一大批休闲旅游、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扎实起步,迁安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已跑出漂亮的“加速度”。

与此同时,迁安市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生态优先、旅游兴市、农业富民”的思路,坚持把全域旅游作为提升城乡一体化、城镇特色化的总抓手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更高形态,促进旅游与城镇、产业、生态、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积极培育绿道休闲、长城文化、乡村度假、低空飞行等旅游品牌,打造面向京津的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游客集散中心。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