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渤海粮仓”沧州项目区:“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2017-10-23 11:1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虽然今年春天旱情比较严重导致晚播,但我们采用起垄覆膜侧播和宽窄行增密高产雨养旱作技术,仍然实现了玉米丰收,亩产600多公斤不成问题,比传统种植模式地块要增产40%以上。”10月22日,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沧州黄骅市齐家务乡二科牛村示范基地,成方连片的玉米成熟待收,村党支部书记杨风彬带着记者随手剥开几个玉米果穗,籽粒饱满的玉米在阳光下绽放出灿烂的金黄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让我们对此更有信心了!”杨风彬说。

二科牛村位于我省环渤海东部低平原区,土地旱薄盐碱,没有人工灌溉条件,2013年以前一直延续着传统的耕作模式,农业种植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实施后,二科牛村8000亩耕地成为了沧州市农科院雨养旱作技术示范基地。因为示范效果好,邻近的大科牛村许多农民也纷纷采用了这些耕作技术,目前示范基地面积达到12000多亩。

“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是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李振声院士提出的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由科技部和中科院2013年联合启动,河北省、山东省、辽宁省和天津市联合实施,主要任务是针对环渤海这三省一市中4000多万亩中低产田和1000多万亩盐碱荒地的巨大粮食增产潜力,探索中低产农田粮食增产技术模式和一二三产业融合技术体系,以大幅度提升环渤海中低产区粮食增产能力和效益,为保障国家和区域粮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南皮县是“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实施的重点县。该县依托中科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的人才优势和研发平台,致力打造“渤海粮仓”科技示范样板和良种繁育基地。今年6月,南皮县科技局邀请省、市专家进行测产,结果喜人:示范区小麦平均亩产480公斤。正在指导秋播服务的中国科学院南皮生态农业试验站副站长、在南皮县挂职任副县长的孙宏勇告诉记者,在当前条件下,高产田再想提高产量在某种程度上已遇到瓶颈,必须把目光放在大量的中低产田和科技创新上,从而增强粮食安全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2015年,环渤海地区增粮16.5亿公斤,2016年增粮27亿公斤。按照计划,“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2017年将实现增粮30亿公斤,2020年将实现增粮50亿公斤。

沧州市农科院负责“渤海粮仓”项目的副院长闫旭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对地方农业科技人员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要充分发挥地方农业科研机构的优势,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人的饭碗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张岚山、戴绍志)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