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看点】办好每个案件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2017-10-24 07:0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法治兴则国家兴。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明确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我省代表表示,要坚持厉行法治,不断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厉行法治,顶层设计深化依法治国

十九大报告中,54次提及“法治”,奏响了依法治国强音。

“报告通篇都贯穿了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和要求,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了顶层设计。”代表们认为,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这是新时代对于法治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报告中的这些新论述,将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纲领。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无疑包含着对法治、安全、公平正义的需要。”党的十九大代表,沧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政治处主任、省妇联兼职副主席王红心说,“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这要求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上,要以更高水平法治建设回应人民呼声,满足人民需要。”

报告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王红心代表认为,依法治国是长期的、复杂的、战略性的任务,领导小组的成立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协调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基础。

公正文明执法,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严格执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

“监测报告可以作为行政执法依据,每一名检测人员都要对监测结果的真实性负法律责任。”党的十九大代表,唐山市农牧局畜牧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郑百芹在本职岗位上,30年坚持依法依规办事。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郑百芹代表说,要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筑牢法治“篱笆”、遏制权力“越线”,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报告的要求,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王红心代表说,要着力深化司法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实现司法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的双提升。对于基层公安机关来说,必须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实在在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要让法律切实成为维护群众公平正义的武器,还必须加强全民普法,让广大群众更好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党的十九大代表、唐山市祥富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陈林静说,“今年我们社区成立了巡回法庭,定期邀请法官、律师进行普法宣传,如今,居民办事用法、遇事找法的意识明显增强。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普法力度,让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 薛惠娟 刘荣荣)

点击查看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