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献县市场监管局张二乔:为百姓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7-10-24 14:0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是献县食品安全领域的“名人”,经验丰富、敢于较真儿的他,被誉为“舌尖上的安全卫士”。近5年来,全县上百所小学、幼儿园没有发生过一例食源性疾病和一起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他精通业务,自学食品监督专业大学教材,编写了多本食品安全知识教材和科普读物。

他叫张二乔,是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察队队长。他从事食品行业二十多年来,风雨无阻,默默奉献,守护着百姓的食品安全。

为了孩子们的饮食安全,他丝毫没有含糊过

张二乔爱较真儿的脾气是出了名的,为了孩子们的饮食安全,他丝毫没有含糊过。

“村里幼儿园没有食堂,我们出来打工,孩子吃饭没着落,既不能不管孩子,又不能舍弃工作,请你无论如何帮帮我们,帮帮孩子们吧。”今年暑假期间,献县东樊屯村三位农民慕名来到张二乔的办公室,请他帮忙设计幼儿园食堂。听了这番话,张二乔放下手中的工作,跟随他们来到现场。要把已建成的教室改造成食堂难度很大,在没有专项资金的情况下,村民们自发为本村幼儿园食堂改建捐款,这让张二乔十分感动。为了尽快完成改造,张二乔连夜绘制草图,一连数次到施工现场指导,使食堂改建既节省费用,又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终于,三间教室成功改造成幼儿园食堂,现在已经顺利投用,解决了东樊屯村100多名幼儿的饮食问题。

近年来,张二乔还义务兼任多所中小学校的饮食安全辅导员,并定期帮学校查找、解决饮食安全问题,不计任何回报。目前,献县48家校园食堂、14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都留下了张二乔的足迹。

为了普及食品安全知识,他编写多本培训教材和科普读物

张二乔的“出名”还来自于他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专业知识。从事食品安全工作以来,他重点自学了食品监督专业大学教材,先后学习了几十本食品监管相关书籍和法律法规。凭借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他成为全县唯一一位入选省食药监局骨干人员库的人。

张二乔先后编写了《献县餐饮服务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教材》《餐饮业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常见的食物污染及其预防控制知识》等多本食品安全培训教材。张二乔还编写了《消费者在外就餐应注意事项》《消费者在火锅店就餐应注意事项》等多种食品安全科普读物。

此外,他每年定期深入学校、乡镇(街道办)、餐饮单位,为全县相关从业人员和普通百姓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为了百姓健康,他面对说情不为所动

“按规矩办事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这是张二乔的座右铭。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6月份的一个周末,单位接到一位村民的投诉电话。

原来,消费者吃了从外面购来的食品后,一家五口人出现身体不适,发烧、上吐下泻,全家先后住进医院。接到报告后,张二乔二话没说,马上赶到现场。他利用专业知识仔细分析,认为这是食品污染导致的食源性疾病,并配合医院对病人进行医治。送检沧州的样品一周后返回,检验结果与张二乔当时的认定相吻合,的确是食品污染导致的食源性疾病。几天后,病人全部顺利康复出院。食品污染源头找到了,当时有很多熟人来说情,但张二乔不为所动,按照有关规定对涉事门店进行了处罚。

“县城就这么大地方,生活了大半辈子,谁没有个三亲六故的,按规矩办事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张二乔说。(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左大中)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