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在海洋开发中融入生态理念

2017-10-24 14:1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戴绍志、张伟)渤海湾畔,一座现代化港口——黄骅港正加速崛起,迈向国际性综合大港之列;临港而兴,渤海新区正意气风发,通过科学用地用海,加速聚集大产业、建设大城市,奋力在昔日盐碱荒滩上书写又一个发展奇迹;耕海牧渔,沧州市近岸海域生态修复工作成效显现,增殖放流区域鱼多了,珍稀鸟类也飞回来了。

作为河北省三个沿海城市之一,沧州市海域面积955.6平方公里,占全省的13.27%。近年来,沧州市在做大临港产业,加速推动临港经济跨越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正确把握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坚持依法管海、节约集约用海,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科学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发展壮大海洋优势产业,切实提高海洋开发与管理水平,为沿海区域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海洋开发中拓展城市建设。严格落实《沧州渤海新区近期工程区域建设用海总体规划》,加快推进渤海新区开发建设,锻造全市沿海经济的强劲引擎。目前沧州市已完成填海63.71平方公里,占规划面积的85.43%。黄骅港20万吨级航道、20万吨级矿石码头、邯黄铁路先后建成投用,黄骅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复,黄新欧国际班列和东南亚国际直航航线正式开通,黄骅港综合保税区达到封关验收条件,与天津港战略合作正式启动。2016年完成港口吞吐量2.45亿吨,集装箱60.15万标箱,分别是2012年的1.88倍和6倍,增速居全国沿海主要港口首位,成为我国第一大能源港。渤海新区共谋划推进总投资超3000亿元的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嘉好粮油、中重冷轧薄板等89个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澳乐进口肉牛等项目顺利推进,产业聚集效应凸显。同时,沧州市还强化规划引领,编制实施了《沧州市海洋功能区划(2015—2020年)》《沧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备了全市海洋管理与保护规划体系,实现了沿海经济发展和海洋资源与环境的可持续利用相得益彰。

在海洋开发中融入生态理念。千方百计保护滨海湿地和浅海资源,保障自然海岸线、鱼类、鸟类和底栖生物的繁殖场所不受破坏。严格执行海洋生态红线区域的管控措施,严控海洋开发项目数量,从严查处了一批海洋生态红线区域内的违法开发利用行为。加大投入、完善设施,不断提升海洋环境监测水平,基本实现了对所辖海域全方位的监测。特别是从今年起,沧州市将监测频次增加到全年12个月,每个月印发海洋环境质量简报,对外发布海洋环境状况。切实加强海洋防灾减灾能力,修订了全市防御风暴潮应急预案,每日定时将潮汐预报结果在相关报刊、网站上发布。同时,大力修复改善海洋环境质量,截至去年,已组织实施了6个“蓬莱油田溢油事故生态修复项目”,共放流对虾、梭鱼、毛蚶等海洋生物15亿尾。通过生态修复工作的开展,沧州市受损海洋资源和海洋生态功能得到了恢复,放流物种形成了一定数量的繁殖群体,在增殖放流区域渔业资源量增长1%以上,贝类资源量增长5%左右。

在海洋开发中强化科学统筹用海思维。全面增强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和海洋执法能力,确保用海安全。从项目预审阶段开始,就对每一宗用海申请都进行权属核查和现场调查,确保与已确权海域无交叉重叠以及可开发海域的完整性。在项目用海过程中,严格执行用海各项控制指标,组织专家核查评审,评审结论不可行的一律不予报批。着力规范养殖用海管理,依据新编制的《沧州市养殖用海规划》,进一步加强养殖用海管理,严格审查审批,实现了养殖用海秩序由无序、无度、无偿状态转变为有序、有偿开发利用,有效保障了海域使用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对违法用海行为的查处力度,全程监管用海项目,及时掌握辖区用海动态,持续组织开展“碧海”“海盾”等专项执法行动。自2012年以来,全市各级海监机构共查处74宗违法用海案件,涉海面积712.76公顷,处罚金额9.73亿元,罚款缴纳率超过99.54%。此外,沧州市还进一步完善海域使用权公开出让制度,率先启动了海域使用权市场化配置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确保了海洋开发有序有度。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