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努力向上,是生命最美的姿态

2017-10-24 17:0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立勇今年48岁了。

他有一种急迫感,时时提醒自己要努力,要向上。

笔墨之妙,在于用水。水墨神化,仍在笔力。笔力有亏,墨无光彩。对待习作,刘立勇有自己的态度:

“斯以为,未可凭古,唯据造化自然。以自我主张入,方从古规古矩出。习山水作,乃依人做嫁,非习画之佳境。现代人作画,毋师古而不作,应因古而出,别开生面。余每每临画,感悟异出。习山水,边体真山水之博大奥妙,边临古汲以精华为所得。临摹时,先得古人用笔之法,然得古人绘画之境……”

山水画创作,概画家人生世界认识之综,是为平生所学之现。刘立勇认为,所谓名家,无以不师古而贵造化。从真山真水来,不落俗套,而脱窠臼,方成精品。

和许多学院派画家不同,刘立勇扎根乡土,而后向上,跟着一些画坛名家研习进修,直至佳作迭出,令人赞叹。

他平时言语不多,但若谈起画作,滔滔不绝,兴奋非常。

名气大了,免不了友来亲往,但得空闲,似也奢侈起来。刘立勇并不甘于泥足红尘,于是,便有了“十年磨一剑”。他准备推掉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和商业性的展览、授课等活动,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创作上面,准备拿出十年时间,走遍国内各地,画出一批高水准的作品来,结束之后再组织一个画展。

显然,“十年磨一剑”是一个大工程。说来轻松,做起来却往往不容易。

刘立勇说,他是在底层吃过苦的人,不惧怕日子苦。如果这个工程做不下去了,就把房子卖了。

刘立勇爱好京剧,偶尔也唱几口。在他看来,京剧和国画都是传统艺术,两者的美学意趣在许多方面是相通的,张弛有度,章法有序。他的山水画作品,笔笔见功,苍茫浩瀚,有江山万里之胸怀。

石涛说:天地以生气成之,画以笔墨取之。笔墨之生气来源于画家之生气,画家之生气又是取天地之生气。

刘立勇的山水画作品有一股向上的“气”,苍劲、挺拔,吞吐沉雄,一如他一直以来生命姿态的升华之气。(邢云)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