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来之不易的“绿色殊荣”——承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2017-10-24 17:21: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承德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空间格局。 王强摄

□记者陈宝云

秋天是个收获的季节,承德大地层林尽染、果香四溢。10月10日,致力于建设生态强市的承德再添“绿色殊荣”,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近年来,承德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以塞罕坝精神鼓舞、引领、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十一”过后,气温骤降,位于承德坝上地区的塞罕坝机械林场也迎来了首场降雪。尚未褪去的斑斓秋色和皑皑白雪,将百万亩林海装扮成童话世界。每至这个季节,都是坚守在海拔1900多米“望海楼”里的刘军夫妇,最紧张忙碌的日子。

“9月15日以后就进入防火期,每15分钟就要向指挥中心汇报一次监测情况。”刘军说,三代塞罕坝务林人奋斗半个世纪种下的这片林子,每个林场职工都会像守护生命一样守护它们。“尽管没有发生过一次火灾,尽管红外监控等高科技设备陆续投入使用,但我们仍不敢掉以轻心。”

和刘军夫妇一样,每年防火期,为了保障每一片森林的安全,承德5万名防火队员,都会一刻不离地坚守在山林间。

承德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用塞罕坝精神鼓舞、引领、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始终牢记使命,坚决担负起水源涵养、生态支撑的重要政治责任,把“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作为关键抓手;坚持艰苦创业,紧紧围绕脱贫摘帽、全面小康战略目标,通过实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推动绿色创业,实现生态富民;促进绿色发展,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形成转型升级、跨越提升的有力支撑。

承德坚持把“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狠抓工作落实。自2014年以来,全市有林地面积增加到341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55.8%提高到57.67%,均位居华北首位,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八大工程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家住承德市区武烈河畔的王晓杰,只要有空,就会登山健身。“承德是山城,可利用的空间较少。”王晓杰说,过去,由于缺少休闲健身场所,避暑山庄就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场所,如此一来,大大影响了山庄的景区环境。

平地少,就向植被茂盛的山地要空间。近年来,承德市本着500米见园的原则,为市民打造休闲活动场所。他们在主城区利用自然山体建设了佟山、罗汉山、九华山等19处山地休闲公园,日均前去锻炼的市民超过1万人。

除此之外,为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承德还大力实施了八大工程。

深入实施“城乡增绿”工程,突出“三个转变”,即从注重平面栽植向立体绿化转变、从注重美化效果向美化和生态功能兼顾转变、从注重城区绿化美化向构建城乡一体生态系统转变,全市新增绿地面积1084.2公顷,绿化美化村庄2493个。

深入实施“荒山绿化”工程,突出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全力抓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项目,3年累计造林119万亩。

深入实施“两园一区”建设工程,2014年以来,承德新建国家级湿地公园3个、省级湿地公园14个。目前,全市共有省级以上湿地公园20个,湿地面积5.79万公顷;自然保护区10处,总面积448万亩。去年,生态旅游总收入达到506.6亿元。

深入实施“经济林产业”工程,大力推进林上、林中、林下立体式经营,已建成板栗、苹果、山楂等八大经济林基地,面积954万亩。

深入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坚持重要路线特色化、路域景观自然化、公路绿化功能化,打造具有承德特色的节点景观路、效益生态路。3年建设道路绿化廊道4679公里,建设河流绿化廊道789公里。

深入实施“矿山复绿”工程,全面开展矿山综合整治,在去年成功实施矿山企业“双百行动”的基础上,今年深入实施矿山企业“三个一百”专项行动,整治面积1210公顷,矿山植树2485万株。

深入实施“强基护绿”工程,加强林业执法力度,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仅森林防火,承德每年就投入资金3.5亿元,确保全市1201万亩天然林和1396万亩公益林绝对安全。

深入实施“森林质量”提升工程,3年实施中幼林抚育工程103.8万亩;列入全国首批改革试点的21个国有林场全部完成改革任务;与北京合作开展了国内第一笔跨区域碳排放交易,完成碳汇交易6.9万吨、收益254万元。

承德委托中科院编制了全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资产总额19.4万亿元,其中森林资源8.2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公开自然资源资产的地级市,为进一步压实生态保护责任,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组织推动、狠抓工作落实,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历经3年4个月的创建。承德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喜悦!激动!感谢!感谢所有承德人的辛勤付出和努力!”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当天晚上,一直参与创建工作的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杨印聪,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自己的激动之情。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既是一项基础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一过程中,承德全市上下通力协作、强力攻坚。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双挂帅的五城联创指挥部,下设领导小组,出台考核办法,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市政府与县(市、区)签订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

强化规划引领。委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编制了《全市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充分发挥承德“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自然生态优势,着力构建以“一心二环三带十核百区”为骨架的城乡一体布局框架体系。

强化政策保障。出台了《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等一系列文件,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投入保障机制,3年筹资70.57亿元,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强化全民参与。通过全民义务植树、推广市树市花、培树绿化典型、保护古树名木、开展主题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氛围。

“这次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对承德来讲,既是鼓励,也是鞭策。我们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全面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说。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