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平乡发现疑似“古沉船”遗迹 已展开泥土清理工作

2017-10-25 08:4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平乡发现疑似“古沉船”遗迹 已展开泥土清理工作

疑似“古沉船”遗迹文物清理发掘现现场。 张庆良 摄

河北邢台平乡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局24日透露,近日该县民众在滏阳河修建桥墩时发现疑似“古沉船”遗迹。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张明表示,该遗迹是否为古沉船,有待进一步考证。目前,邢台市文物局考古专家组已对文物遗迹表面泥土进行清理。

10月22日,平乡县节固乡西豆庄村民众在滏阳河修建桥墩时发现疑似“古沉船”遗迹,并迅速将情况反映给当地文保部门。

平乡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体育局副局长史清君表示,收到民众反映挖出“宋代沉船”运载的瓷器信息后,该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专业性抢救清理。由于在河道发现,专家根据已被挖出的木板倾斜度和长度,初步推测该文物可能为一艘“古代沉船”,但还有待考证后确认。

河北平乡发现疑似“古沉船”遗迹 已展开泥土清理工作

疑似“古沉船”遗迹文物清理发掘现现场。 张庆良 摄

邢台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张明称,据记载,该区域滏阳河在古代有运输功能,这艘船可能是运载瓷器的商船。根据对现场挖掘出的瓷器碎片和当地公安部门追回的流失完整瓷器进一步判断,这些瓷器出自于金元时期,具体是否为沉船以及具体年代还有待进一步考证。所以,沉船很可能是元代沉船,并非是网上传播的“宋代沉船”。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年代久远,文物遗迹上边有3-4米的封土,要想确定是否为古沉船,以及具体出自哪个朝代,需要先将上边的泥土清理掉后,专家进一步考证才能确认。

至于“沉船”内是否有大量文物。张明说,如果确定为沉船,只能说“船”内还有部分瓷器,具体数量不能确定。

目前,清理现场已被当地政府全部封锁保护,邢台市文物局考古专家组已对文物遗迹表面泥土进行清理工作。(张鹏翔 李茜 郑建峰)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