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华力量”闪耀渤海之滨

2017-10-27 09:19: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华力量”闪耀渤海之滨

——清华大学博士后挂职服务渤海新区发展的故事

□通讯员 刘 森

2016年5月,22名清华大学博士后组成挂职团队来到渤海新区。挂职一年多来,他们深耕于各条战线:主持制定起草各类发展规划、研究报告等60余份;参与技术指导、技术改造等120余次;对接各地客商、考察团8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9个……为渤海新区各项事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清华力量”成招商引资的“桥头堡”

去年5月20日,当清华大学22名博士后“组团”来到沧州渤海新区时,他们被眼前极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壮美新区所感染。作为国内相关学术领域的佼佼者,他们涉及港口、物流、国际投资、化工、生物医药等近20个专业方向,这股“清华力量”被充实到沧州渤海新区直属的科技局、环保局、城建局等单位。

招商引资工作是博士后挂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博士后孙玉增和万贤挂职于沧州渤海新区科技局,在他们的积极引荐下,北京印刷学院博士生导师陈强教授来到沧州渤海新区,就食品包装高阻隔膜项目展开对接,最终双方签署了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清华大学李军配团队的水性功能高分子材料项目、北京化工大学刘勇教授的高分子纳米纤维复合新材料项目、北京博睿广聚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性能磁性新材料项目……在这些博士后的“撮合”下,沧州渤海新区引来了一个又一个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好项目。

截至目前,22名博士后主持制定起草各类发展规划、项目方案、研究报告等60余份;对接各地客商、考察团80余次,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9个。沧州渤海新区还与挂职博士后共同策划“渤海新区北京科技行”活动,目前已与合作方清华大学博联会完成前期工作,活动即将在京举行。

“智慧汇集”激活创新创业内在动力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这些博士后无疑为沧州渤海新区注入一股新鲜的活力。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是环保工作的一个重点区域,但制药行业生产环节中VOCs(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排放和控制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个难题。挂职于沧州渤海新区环保局的博士后王长龙实地考察了解园区VOCs的排放现状,采集数据,结合他在该领域的科研成果,总结整理出VOCs处理技术,为园区提供了5种行业VOCs的处理技术,给沧州渤海新区的环保提供技术支持。

唐强是博士后团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位,挂职于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在硝基苯连续磺化产业化技术改造过程中,面临技术瓶颈。企业负责人找到唐强后,唐强带领其供职的北京凯瑞英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多次到企业实地考察,并利用先进技术对河北建新化工现有的生产技术进行提升改造。在唐强的技术支撑下,主体设备在短时间内完成技术安装,看着项目即将正式投产,企业负责人充满感激之情。

为了让“创新之火”得以延续,让“清华智慧”长驻渤海新区,博士后“传、帮、带”制度应运而生。每个挂职单位安排2至3名工作人员作为博士后的徒弟,学习专业知识、工作方法等。

建设“人才家园”,当好人才的“全程服务员”

22名博士后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离不开渤海新区人才柔性挂职管理制度。工作时间不是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他们可以自由分配工作时段,另外根据所研究领域“私人定制”挂职岗位。

在博士后到来之初,渤海新区组织人事部就扮演了“全程服务员”的角色。租用10间公共租赁房,建成设施齐备、干净整洁的“人才家园”,作为他们的住所。制定《清华大学挂职博士后交通费报销的相关规定》,他们产生的交通费,可依据票据和相关规定进行统一报销。对博士后想迁入人事档案的,开具相关任职证明的,想在沧州渤海新区进行职称评定的,沧州渤海新区都会给予协调解决。

“早在22名师兄师弟挂职之前,我就在渤海新区挂职一年多了,去年2月,正式留在了渤海新区。”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博士后臧灏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市产业升级转移等为渤海新区跨越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渤海新区重视人才、尊重人才,也给他们提供了施展才智的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