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对话蒋子龙 心中的运河

2017-10-27 09:4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蒋子龙

□记者 曹铮

记者:“倘若生命中有一条河能陪伴终生,那便是人生一大幸运。”从这段文字中,我们能感受到您对运河的眷恋。大运河对您的为人为文有着怎样的影响?

蒋子龙:沧州多水,在我童年的色彩中,水占很大的比重,村里有六七个大水坑,有的水坑几辈人都没见它干枯过,一条两三米宽的小河沟围着我家菜园子,村外的洼里还有直通大河的沟渠。在我家乡沧州的这一片水系中,运河是浓墨重彩的。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至于运河在我身上有哪些具体影响,我自己也说不清。如果说运河给我留下的最深的印象,以及我努力追求的文字风格,可以说是真实自然,单纯厚道。

记者:在您的许多文章里,我们能看到您对“水”的记忆。的确,水造就了延续千年的漕运时代和区域经济繁荣,也赋予了一方水土独特的文化品性,滋养出沿岸特有的人文精神。不可否认,运河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淡出我们的视线。如今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背景下,她正以崭新的姿态回归。目前,大运河沧州段正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您期望家乡的运河能有什么样的变化?

蒋子龙:我知道华北属于严重缺水地区,由于过量开采地下水,已经在地下造成许多巨型漏斗,在漏斗上重现昔日大运河的风采,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大自然的自然是自然,征服大自然的自然是不自然”。我们要恢复运河是一个巨大的生态修复工程,就当下而言,应面对现实,因地制宜利用好运河,实实在在为运河做些事。

记者:随着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更多的人在关注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您是怎样理解运河文化的?

蒋子龙: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说,埃及是尼罗河的馈赠。人类的几大古文明诞生及发展,都是靠着大河流域。没有黄河、长江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实际的运河在北方荒废之后,“运河文化”并没有荒废,人们的心里依然有一条运河,怀念运河,谈论运河,这就是文化的强大之处。

记者:沿河而居的百姓将大运河视为母亲河,凝聚着运河儿女最深沉的乡愁。您也说运河是一种文化现象,一个文化符号,那么如何才能将这种文化现象、文化符号传承下去?

蒋子龙:就我而言,无论南运河现在的状态以及未来的命运如何,它都以最美好的姿态永远流淌在我的记忆里,也永远滋养着我对家乡的情感。我相信大运河作为中国乃至世界人工河的经典,其文化意义会永远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