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我们为什么需要文化自信

2017-10-27 09:4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杜 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10月18日新华社)

强调文化自信的意义何在?意义在于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古往今来,世界各民族都无一例外受到其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上产生的精神文化的深刻影响;因为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天,我们在新时代要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伟大中国梦,都离不开文化所激发的精神力量。而要继承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首先就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

如何践行文化自信?这让笔者想到了这些年兴起并且持久不衰的“国学”文化热;传承民族经典、提升国民人文素养的古诗词文化热;为筑就现代文明新高度而大力弘扬推广的家风家训文化;从传统文化精华中汲取的反腐倡廉文化;已经走出国门的孔子学院儒家文化等等,无不证明着我们对自身文化秉持坚定的信心,方能获得坚守的从容,焕发创新的活力。近期,著名作家王蒙推出了新作《王蒙谈文化自信》。谈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自信的学习心得时,王蒙说:“我们的文化自信,包括了对自己文化更新转化、对外来文化吸收消化的能力,包括了适应全球大势、进行最佳选择与为我所用、不忘初心又谋求发展的能力。”的确,我们的文化自信不仅来源于中国深厚的文化积淀,更来源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唯物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时代车轮驶进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在塑造一个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行为上,越发成为一个关键元素。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正是有了这种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豪和自信,才能在数千年发展史上保持自身特色、吸收外来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在继承创新中收获了丰硕成果,更在发展道路上给予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给了我们文化自信充足的现实理由。因此,我们要自豪地对待自身文化,使之深深融入人民的精神世界,不断凝聚新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