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工程大学精准脱贫工作组帮扶平山县石榴沟村纪实

2017-10-27 10:14: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榴红了,好日子更有奔头了!

——河北工程大学精准脱贫工作组帮扶平山县石榴沟村纪实

□记者 刘剑英

金秋十月,大山深处的平山县营里乡石榴沟村,红彤彤的石榴缀满枝头,映红了村民的笑脸,更让大伙对未来红火的日子充满信心。

石榴沟村,村名中虽有“石榴”,但一年前村内却无一株石榴树。全村98户、256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73户、166人。

2016年,河北工程大学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该村。针对村庄没有任何特色产业的实际,工作组通过生态保护扶贫、培育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帮助村民稳定脱贫。

石榴沟村耕地仅173亩,但山场面积达9100余亩,植被覆盖较好。如何让石榴沟名副其实?工作组发挥河北工程大学的人才、科技优势,聘请专家对石榴沟的气候、土壤等条件进行研究分析,确定这里完全可以种植石榴。但村民种惯了玉米、马铃薯等传统作物,不少人对种石榴心存疑虑。为帮助村民开阔视野,工作组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山东枣庄、石家庄元氏县等石榴种植地区取经,学习石榴种植技术。

为让村民早日看到种植成果,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石榴沟村没有购买石榴树幼苗,而是直接移栽200余株进入挂果期的石榴树,建起石榴园。今秋挂满果的石榴树,让村民坚定了种植信心,明年全村石榴种植面积将达200余亩。“随着石榴种植面积扩大,今后还可发展石榴酒等深加工产品,延伸石榴产业链。”驻村工作组组长、河北工程大学宣传部部长贾东水介绍,村里已经成功申报国家生态公益林,村集体每年可以固定增加收入近10万元。

为打造石榴独特文化,工作组邀请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师,为石榴沟村规划设计了石榴文化广场、石榴博览园,将石榴文化元素融入村庄建设。今年8月,村里的石榴文化馆正式落成,面积虽不大,但巧妙设置了石榴科普展区、石榴文化展区、石榴书画摄影区、石榴深加工产品展区等功能区。步入馆内,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可了解石榴的种植历史、品种、技术,品读古代文人墨客吟咏石榴的诗篇,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

平山是国家确定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地处县城西北60余公里的石榴沟村,位于革命圣地西柏坡、佛教名山五台山两大旅游区中间,毗邻驼梁山、黑山大峡谷、神龙溪等景区,植被茂密、风景秀丽、气候凉爽,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生态条件。通过积极对接,平山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把石榴沟村列入“西柏坡—黑山关”精品旅游线路。

硬化拓宽出村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清理垃圾沟,修复古戏楼……工作组多方筹资,改善村容村貌,为发展乡村旅游夯实基础。经多方联络,今年9月,石榴沟村与平山县雍野旅游公司签约,由该公司投资1000万元在村边建设户外旅游度假中心。目前,度假中心正在进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施工,明年夏天将开门迎客。

“游客多了,村里的农特产品就不愁销路了。”石榴沟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说,村庄这两年变化特别大,特别是户外旅游度假中心的建设,让大家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前景,已经有5户村民建起了农家乐。

春赏石榴花、夏登石榴山、秋摘石榴果,围绕“石榴”特色产业,石榴沟村的好日子更有奔头!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