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专家学者河北迁安探秘神秘古国孤竹

2017-10-30 02: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家学者河北迁安探秘神秘古国孤竹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作主题演讲。 李斌 摄

中新网唐山10月29日电(白云水朱艳辉)28日,第二届河北迁安“轩辕黄帝文化研讨会”在河北省迁安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260多人参会。与会专家围绕“迁安与灿烂的孤竹文化”展开研讨,现场气氛严谨而热烈。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中共迁安市委、迁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中共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中国殷商学会会长王震中,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健民等出席研讨会并做主题演讲。研讨会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大学历史文化研究所长张希清主持。

专家学者河北迁安探秘神秘古国孤竹

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原副所长、学部委员,中国殷商学会会长王震中作主题演讲。 李斌 摄

张希清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结合迁安的实际,深入探讨黄帝文化精髓,尤其要对孤竹文化的内涵和文化特色、孤竹文化与黄帝文化的关系、孤竹国与迁安的关系、孤竹文化的时代意义等进行进一步研讨,进一步丰富迁安黄帝文化的内涵,增进炎黄子孙的凝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迁安市长韩国强在致辞中表示,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是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支撑。为加快转型发展,该市积极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事业,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提升了城市内涵,优化了产业结构,凝聚了转型合力。特别是近年该市把文化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滦河文化产业园,谋划实施了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依托滦河文化产业区的承载优势和轩辕黄帝文化的品牌优势,迁安文化产业实现了高起步、快速发展。

专家学者河北迁安探秘神秘古国孤竹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健民作主题演讲。 李斌 摄

随后,专家学者从考古发现、文献记载、地理标志、文物遗存等方面,对孤竹国的兴衰、名人贤士、国都所在地等进行了详细论述和探讨。

徐光春演讲的题目是《担当起新的文化使命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指出,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实践者,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他建议有关人士结合迁安实际,对孤竹国文化在中国古代文化中的独特性、代表性、深刻性和传承性进行深入发掘和研究。

王震中演讲的题目是《孤竹国史述略》。他用大量文献论证了迁安市是孤竹文化分布的中心区域,孤竹国中心疆域是在滦河与青龙河汇合地域,即现今的迁安市、卢龙县、滦县三者交界处,以及三县所辖地区。据介绍,《汉书⋅地理志》载:“辽西令支县有孤竹城,盖即商之孤竹国,周之令支、孤竹二国也。”令支既今迁安一带。他还用大量文献论证了迁安境内存在大量孤竹国遗迹与传说,迁安市团子山有“次君墓”传说是继位为君的孤竹次子之墓;迁安有孤竹庙,在今迁安市坨上村南的河心小岛,建有“孤竹君庙”,是明嘉靖年间所建,庙内供奉的是夷齐之父老孤竹君,与岛隔河相望的南岸,有“夷齐庙”,亦称“清节庙”,庙内供奉的是伯夷、叔齐,庙为明景泰年间所建。

在题为《商代孤竹国历史文化探析及相关考古学认证》的演讲中,李健民指出,多元一体是中华古代文明的典型特征。中原自夏商之始,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主流地区,但其文化内涵实为多元一体聚合之大成。孤竹国是商代燕山南麓重要的诸侯方国,既有浓厚的土著文化特色,又受到中原商文化的强烈影响,在中国古代多元一体文明形成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迁安市文物管理所原所长、副研究员尹小燕女士的演讲题目是《孤竹国都在迁安考略》。她分别从考古、历史文献、关键的地理标志等各个方面详细论证了迁安与孤竹文化的深厚渊源。据介绍,《永平府志》中印制的《迁安县疆域图》将“夷齐庙”的位置标为“孤竹城”。这部府志中还记载,夷齐庙系明“景泰五年知府张茂复建于孤竹城”。由上述记载可见,孤竹国古城就在夷齐庙位置上及其附近。《水经注》曰:“玄水(青龙河)西南迳孤竹故城北,孤竹国也,”如果说,伯夷叔齐庙建在故孤竹城上,城北为孤竹国,坨上村一带就是国都。

10月28日,为期5天的“轩辕黄帝文化周”在河北迁安正式启幕。此次研讨会是“轩辕黄帝文化周”系列活动的重要主题活动之一。2016年5月,“首届中国迁安黄帝文化高端论坛”在迁安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曾围绕“黄帝文化与迁安历史文化的关系以及对社会的影响”展开研讨。(完)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