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刘心武:写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2017-10-31 07:0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刘心武:写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著名作家刘心武在惠民书市现场。 记者肖煜摄

“如果说写作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那么,我就是这条路上永不停歇的奔跑者。”10月27日,在我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活动现场,著名作家刘心武携新书《刘心武自选集·小说卷》《刘心武自选集·散文随笔卷》与广大读者见面交流。谈及自己热爱的文学事业,刘心武难掩兴奋之情,他认为,写作没有终点,只有坚持写下去,才有可能不断突破自己。

“从1958年发表第一篇作品至今,近60年时间里,我手中的笔从未停歇。”回顾往昔岁月,刘心武感慨万分。20世纪70年代末,刘心武以短篇小说《班主任》闻名文坛,后来,又凭借长篇小说《钟鼓楼》斩获茅盾文学奖。2005年,他登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推出“揭秘《红楼梦》”系列讲座,后又出版《刘心武续〈红楼梦〉》,引发国内新的《红楼梦》热。2014年,其长篇小说《飘窗》问世,描绘出一幅当代社会人生的现实图景。近60年间,无论喧嚣还是寂寞,刘心武一直在文学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

在新书分享会上,刘心武为现场读者详细介绍了自己的“文学花园”,希望读者能够了解多面的刘心武。“我的文学创作就像种四棵树——小说树、散文随笔树、《红楼梦》研究树、建筑评论树。”尽管刘心武在写作上的“四棵树”都枝繁叶茂,但他仍把自己定位在小说家,他坦言,小说方面的建树让他最有成就感。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面对已有的文学成就,刘心武借用清代袁枚的这句诗表达了自己的态度。他谦虚地说:“我把自己看作一朵小小的苔花,虽然如米粒般大小,又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角落里,却也努力像牡丹花一样绚丽绽放。”“不求伟大的事业,但求伟大的绽放。”比起汲汲于功成名就,刘心武更看重的是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与不懈的努力,对他而言,能将生命绽放到极致就是最大的满足。

谈及阅读,刘心武表示,阅读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也是每一个人都应该重视的人生功课,“阅读丰富了我的心灵,我一生都在阅读”。刘心武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验,总结出四种读书方式:“狼读”“蟒读”“牛读”和“猫读”。在刘心武看来,“狼读”就是狼吞虎咽地读书,了解其大概意思即可;“蟒读”就像蟒蛇吃东西,先整个吞下去,再慢慢消化;“牛读”则像牛反刍,不断深入领会,吸收营养;“猫读”就像猫吃食,每次读一点儿,少而精。  (实习生 卢旭东 记者 肖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