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宣化区:腾笼换鸟,老厂房正变成新城区

2017-10-31 09:5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曹智 通讯员 闫宗春

2014年3月,国家发改委在全国确定了21个试点进行城区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张家口市宣化区成功入选,这是当年我省唯一试点地区。

三年多过去了,宣化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老企业怎么搬

——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促进了资源优化配置

半城葡萄半城钢,多数宣化人对河钢宣钢非常熟悉。但随着城市发展,河钢宣钢逐渐从一个受人尊敬的企业变成了污染的代名词。

2014年之前,以河钢宣钢为主的宣化老工业区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占张家口市的五成、六成,成为张家口的主要污染源。2014年,列入全国老工业区整体搬迁试点后,河钢宣钢西厂区的整体搬迁改造工作正式开始。

近日,笔者在占地2300亩的河钢宣钢西厂区发现,原本有六七千人的厂区,现在已空空荡荡,难见人影。

“这里原本是河钢宣钢第一炼铁厂的办公楼。”在一栋三层建筑旁,随行的河钢宣钢职工张万斌介绍。只见整栋楼的门窗已全部被拆除,红砖垒成的外墙已部分倒塌。

前几年,钢铁价格下降。西厂区的第一炼铁厂、轧钢厂,由于设备陈旧、生产成本高,亏损严重。2014年初,该厂区就已处于半停产状态。近几年,河钢宣钢的搬迁改造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厂区里只有个别企业还没有完全搬出。

老厂区正在发生变化。

紧邻洋河、柳川河、铁路线,河钢宣钢西厂区位置好、面积大、地势平,在宣化乃至张家口都比较难得。早在2013年底,河钢宣钢就成立了非钢产业部,谋划转型发展。如今,该部门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洽谈旧厂区改造事宜的客商。

2014年3月入选国家试点时,宣化区就进行了详细规划,划定了整体搬迁范围,提出到2022年实现9.8平方公里老工业区的整体搬迁改造。2016年宣化县、宣化区合并,今年河钢宣钢整体搬迁项目获批。针对新情况,宣化区今年7月重新制订了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把搬迁改造范围扩大到了55平方公里,完成时间提前到了2020年。目前,该区域搬迁改造工作进展良好。

宣化区委书记张聪介绍,老企业大多位于主城区黄金地段,所占土地具有较高商业开发价值,由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住用地后,每亩差价100多万元,能够满足企业搬迁改造需要。搬迁企业主动性普遍较高。宣化区积极引导企业搬迁,同时,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和行政推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新城区怎么建

——以培育现代商业、旅游、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为主,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城区

扫描瓷盘上的二维码,一段祝福老人健康长寿的视频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把瓷盘小心地装进礼品盒里,市民王先生满意地离开了。

把二维码烧制在瓷盘上,实现了视频、照片的长期保存。在宣化区国玉陶瓷有限公司的陶瓷文化园里,这项新功能被重点介绍。

该企业前身是始建于1981年、专业生产日用陶瓷的宣化第三瓷厂。2014年,被纳入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范围后,该企业专门请来清华大学有关专家进行规划,主动转型。

如今,在该企业由生产车间改造成的展示区里,陶瓷制作过程一一展现;体验区里,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制作自己心仪的作品;原本长长的窑体变成了时光隧道,展示着各个时期的瓷器名作。一个现代化的休闲旅游基地初步建成。

去年底,该文化园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专门的游客接待中心正在修建,其余老厂房也正在逐步改建中。该园区着力打造集创作、研究、交流、生产等为一体的陶瓷艺术展示平台。

宣化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原有工业企业整体搬迁完成后,宣化区以培育现代商业、旅游、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为主,着力打造高端服务业,发展新型基地和综合商住、生态宜居新城区。同时,以建设中央商务区、五星级酒店以及综合体等项目为抓手,带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据测算,宣化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总投资209.13亿元,单纯依靠地方政府筹资难度很大。该区在积极争取国家有关政策支持的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改造模式,引进大型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建设,力图建立政府、社会组织、企业有效合作的改造模式,顺利实现老工业区的整体搬迁改造。

民生怎么保

——54万平方米的老工业区棚户区完成拆迁,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同步进行

原位于宣化区幸福街146号的宣化第二瓷厂,如今已变成了旭日嘉园小区。21栋住宅楼已有19栋楼完工,余下2栋正在建设中。

借助整体搬迁,第二瓷厂在新厂区实现了转型升级。目前,该企业主要生产静电除尘器用转轴、支柱、拉杆等电瓷产品,年生产能力1800吨,质量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河钢宣钢职工宿舍也将迎来大规模改建。

笔者沿着宣化区府城南大街向东过胜利路约300米后,一排排三层高、颇显破旧的红砖楼房出现在眼前。走进这些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河钢宣钢东大院宿舍楼,只见杂物堆满了走廊,房间里空间狭窄。一位住户说,宿舍楼的拆迁摸底调查已经完成,今年底将开始拆迁,住上新房的日子指日可待。

今年,河钢宣钢东大院宿舍楼改造将正式开始,共分三期完成。到2020年,河钢宣钢3600多户职工的住房将全部完成改造。

在宣化区,老工业区棚户区共有78.5万平方米,占全区棚户区的七成以上,涉及13000余户。

近年来,该区通过采取集中建设、就近回迁等办法安置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并出台了棚户区改造的多项优惠政策。目前,54万平方米的老工业区棚户区已完成拆迁,总投资16.20亿元。

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同步跟进。今年,宣化区完成了辛迪高压电磁电气公司天然气供气和东升路污水管道、雨水管道基础设施改造,小泡沙河下游排水设施改造工程也已完成了前期工作即将动工。

到2020年,随着老工业区企业整体搬迁改造工作的完成,该区城区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将得到进一步优化。企业再生、产业重构、功能再造、环境重塑、民生改善、发展协调的目标也将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