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麓园画院燕赵名家——张国君

2017-10-31 09:4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风骨太行 笔精墨妙

太行,像一条巨龙卧伏在中国大地上。她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豪迈、博大的精神气质,用深沉、雄浑、壮美的自然之声,走过荒凉、走过悲壮、走过岁月沧桑,见证着中华民族顽强拼搏、开拓进取、不惧艰险、奋发向上的精神风采。

太行,是中国山水画的摇篮,她曾养育了一个又一个画坛巨子。

数年来,河北画院原院长、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麓园画院荣誉院长张国君,带领一批又一批画家“走进太行”,留下许多精品力作。

而他作为一位山水画家,一直用厚重深沉的笔墨和雄伟深远的构图,一次又一次地审视太行,书写太行,歌唱太行。他的作品中流露出的生生不息的自然力量和精神力量,让观者感受到一种深沉博大的天地精神。

太行山高

赵县,除了有闻名遐迩的赵州桥,还是远近闻名的梨乡。

几天前的一场透雨,让梨园漫溢润润的水汽,隐隐露出一种淡淡的新绿。

又一阵风吹来,树海泛波,梨花如雪。

阳光从树叶里流泻下来,厚厚地铺满梨乡人的小院,拥着梨乡人酣酣的梦……

这时,你站在树下,就会发现每一片梨树上的叶子都在阳光下轻轻地颤动着,有的枝叶间还结出了嫩嫩的幼小梨果儿。

我第一次见到张国君,就是在这样的一片梨园里。

张国君的老家就在赵县,村名东纪毫,属王西章乡。

故乡是个温暖的字眼,那里珍藏着无数的童趣以及和蔼可亲的邻里。梨园则更不陌生,甚至可说是“家”的象征。

静谧安详,生机盎然,一个氤氲着原生态气息的处所,万株梨树竞秀。“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张国君喜欢故乡的梨香,每年都要花费不少时间,回到老家创作,与画坛同仁交流心得。

太行风骨

张国君1957年生人,和同龄人一样,他经历过饥荒、洪灾等诸多自然和社会的劫难。

孩提时,他就被街坊们夸赞有艺术细胞。他特别喜欢文艺,经常胡乱涂鸦一般地画来画去,沉迷其中,乐此不疲。

现在回想起来,那是孩子表达自我的一种原始形态。

当然,这不经意中也涵盖了对画画的满腔热爱。以初心为纸,以树枝为笔,或许,这就是一种纯粹的喜欢。

只是,那个恣意奔跑于阡陌之间的小男孩,苦于不懂得怎么为梦想找到出口。

十几岁时,当地京剧团招收学员。彼时,他正在一所中学读书,兴趣使然,他几经争取,如愿进入京剧团。

这一待,就是四年。

溪山清流图

看似平常的四年,标注了他今后人生之路的方向。

至今,张国君都很感激京剧团的美术老师。他跟着那位老师学习舞台美术,闲暇之余,就跟着老师在画布上涂抹临摹。一个从来没有系统学过画画的孩子,就这样闯入了绘画的园地。他抑制不住满心的喜悦,研习、尝试,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日积月累中,终有一个又一个收获。

时间过得很快。为了让生活继续,那个热爱画画的张国君,去一家木器厂当了工人。鉴于他的特长,厂领导让他设计一些图案,还好,这让他不至于脱离绘画这条路。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懵懂少年再次迎来了人生的拐点。

一场考试,唤醒了多少人沉睡的梦想。因仅上过初中,张国君选择考取中专。他进入河北省艺术学校,选择的专业是老本行:舞台美术。

他在学校里享受知识的愉悦,享受笔墨的精妙。

岁月如歌

1980年,张国君毕业了。他被河北省歌舞剧院录用,从事舞台美术工作。

他在歌舞剧院工作了六年。至今想起来,他对那段经历充满感激之情。

张国君说,歌舞剧院常常下乡演出,东奔西跑,这让他眼界大开。更庆幸的是,演出活动一般都在晚上举行,因此,白天他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用于临摹经典、研习绘画。

但凡有可能,张国君都会给领导打报告请假,简单收拾行李,奔赴野外写生,一待就是好几天,甚至半个多月。

他觉得,写生就是人和大自然交流的一种方式。大自然的生命通过千百万年的生长造就了许多美景,用时间书写了自己的千姿百态,而画家可以通过写生来记录大自然的万般风情。

张国君说,他拿起笔在画布上写下大自然的时候,常常用心体会它们的精神和灵魂。同一景色,不同的心情、不同的心胸做出的画作也不同,都有各自的视角和取舍,有的细腻,有的粗犷;有的注重构图,有的注重细节;有的写情,有的写景,千差万别。

这就是画由心生,写大自然其实是在写我们自己的人生,画的是一个人自己的内心。

我们可以想见,那一页页的画作草稿里有他的青春年少,也有他波澜壮阔的梦想。

寄情太行

张国君尤喜往山里跑。他说的山,就是太行。

回眸中华数千年,延绵八百里的巍巍太行演绎了无数神话传说、历史典故和优美隽秀、惊天动地的民族赞歌。

在张国君的印象中,太行山是最美的风景:

阳春,万里长空,山花烂漫;

盛夏,壁映赤焰,青山绿水;

金秋,山果累累、层林尽染;

隆冬,群山披素,垂冰百丈。

奇山秀水、丽洞幽峡、怪石飞瀑、古栈茂林、古迹遗存、特色村落构成了一幅幅自然和人文高度和谐的壮美画卷。

览太行之大气,叹自然之造化。太行,成为张国君作品里最突出的一个主题。

那个时候,张国君的作品绝大多数都是油画作品,画家安耀华是他的老师,给予他很多专业上的指导,他在绘画表现技巧上日渐成熟。

1984年,张国君调入河北省文化厅从事行政事务,业余依然翰墨润心,丹青做伴。

1986年,张国君调入河北画院,历任办公室主任、副院长、院长,坦坦荡荡地走在人生路上。

2016年,张国君卸任院长正式回归“家园”。

弹指一挥,他在河北画院足足干了30年。

这中间,张国君最得意的一件事儿,就是组织策划了一次又一次的“走进太行”。他说,这个活动的创意是从画院的角度出发,主要是美术创作和美术理论研究。写生、采风、创作、展览,至2015年,已连续举办了七届。

“走进太行”活动也得到了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文化厅的支持。张国君说,经过几次活动,画家都感觉自己的绘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与过去的作品相比有明显的变化,主要是画家们在一块吃住,一块创作交流,氛围很好,大家也都很珍惜这个机会。

参与活动的画家来自全省各地。张国君说,“走进太行”是一个大题目,几年下来,八百里太行差不多走遍了。

对于他本人来说,感受最深的是自己积累了很多东西,虽然有些现在画不了,但是这种积累很重要。“艺术创作是潜移默化的,我们为什么提倡深入生活,因为写生的东西很生动,有时,现场来不及画,但主要是身临其境,把你的感受体现在画面中。”

卸任之后的张国君较之从前更为忙碌且韧劲十足,“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脚步匆匆,佳作不断。

想来,很多人的道路都是从出生地出发,越走越远,而后回归,找回自己。

山为静,水为动;山为情,水为性。一节一节的人生收藏,点滴片断连成长线,他无比珍视自己的每一步。山水可涤躁心、凝静气。张国君觉得,人生的最高境界其实都在平实无言的山水之间。(邢云)

青山无寂云为伴

苍岭无声

落一方案台,研一方浓墨,泼出一幅湿漉漉的山水。

沉浸于水墨丹青的气息中,游云卧栖,飘然入寂,染出一袖清风。

张国君的国画山水,水墨相融,有一股烟波浩渺、高远磅礴的气韵含蕴其中。

而一张张认真阅去,一种行云流水、顺其自然的意境渐渐溢满心胸。

但求事功,不事张扬。他在河北画院工作30年之久,谦虚谨慎,求真务实,赢得了画坛内外的广泛尊重。

一如他的画作,山解水意,水伴山行,既有名山大川,也有无名山水,“巍巍乎志在高山,汤汤乎志在流水”。

智者谦和,善者宽容,很多时候,他宁可让自己受点委屈也要为他人着想。

一次午餐,他陪我们几人吃饭。在一个镇上的小饭馆,他点菜前征求每个人的意见,菜不多但甚精致。考虑到他最为年长,友人劝他端一端酒杯,意思到即可。但他唯恐慢待,杯杯高举,杯杯见底。

餐毕,回到他的画室,我提议他休息一会儿再接受采访。他婉拒,因为要保证足够的采访时间。他烧开水,沏了一壶茶,我们边喝边聊。

他将山水藏纳于胸,强于己者不卑不亢,弱于己者平等视之。

张国君绘画对象多是太行,墨色浑厚,峰峦起伏,树木毕现,气势雄壮,不张扬,不浮夸,传统笔墨的味道很是浓烈。

古往今来,很多画家将太行山博大恢弘的风骨融入墨色,笑览风云,睥睨天下。

张国君对太行山有感情,他非常重视写生,善于在日常的景象中挖掘出不平凡。他不仅自己纵览天下之脊的壮美和峻伟,还组织燕赵画家走进太行、亲近太行、描绘太行。

他早年从事舞台美术和油画创作,笔墨技法略带有西方艺术的影子,倒更加使得水墨本身的苍茫、浑厚更具东方特质,注重韵致、意味,强调含蓄、蕴藉。

2011年8月,张国君的国画作品《苍岭无声》参加“根固文脉”海峡两岸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并赴台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我注意到,他笔下的那些长在石头缝里的树虽不见高大,却呈崎岖盘旋之态,与山相守,积蓄着生存的能量,像一颗颗暗红色的火种,等待星火燎原。

抚摸着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就像翻阅大山的书页,阅读一种坚韧、顽强的精神。连绵起伏的山脊,像腾空跃动的蛟龙,披着一身耀眼的光芒,定格成了一个美丽的图腾。

品读之下,既让人悦目,又让人怡情,更让人养心。浅喜深爱,寻一份悠然于心,墨韵人生,素心向暖,浅笑安然。(邢云)

麓园画院团队

郑世芳 河北省文联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麓园画院顾问。

张国君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画院原院长,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综合材料绘画展区评委,河北省文史馆馆员。麓园画院荣誉院长。

李孟贵 邢台市麓园美术馆馆长。河北省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麓园画院执行院长。

陈卫建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协常务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石家庄市美协副主席。麓园画院副院长。

颜景龙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河北省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河北画院院聘画师。麓园画院副院长。

马唯驰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理事,河北省文史馆馆员,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承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麓园画院副院长。

王继平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协副主席,河北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麓园画院副院长。

钱广信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墨研究院艺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美协山水画创研室画家,河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河北省美术创作中心创作员,河北画院国画院研究员。麓园画院副院长。

刘立勇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教育研究院培训中心导师,中国画创作研究中心导师,邢台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麓园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