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2017-10-31 10:0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蔡晓辉

昨日落下帷幕的我省2017惠民书市上,除了丰富的出版物,几位党的十九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的宣讲也吸引了很多群众。人们在这里不仅浸染了书香、畅游了书海,更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与领会,可谓收获满满。

向群众讲深、讲透、讲好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广大群众心中,是今年惠民书市的一大亮点。几位党的十九大代表和专家学者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地进行宣讲,更是有效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的全新尝试,受到了热烈欢迎。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我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各地各部门按照“五个聚焦”要求,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我省党代表返回工作岗位后,积极带头宣讲;专家学者深入基层群众、借助各类媒体,准确深入地进行宣讲;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出了丰富鲜活的各类报道……这些宣传教育活动,与惠民书市上“十九大声音”一道,为广大群众送上了一道道十九大精神的“大餐”。

党的十九大报告,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站,面对的是基层、是群众。如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对宣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位专家说,“怎么为党的十九大宣讲‘备课’、让老百姓更好地了解十九大报告?除了吃透文件、收集资料,还必须倾听民意,针对百姓关切去构思讲稿。”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要重视和了解不同受众的接受心理和需求。向农村群众讲述“保卫蓝天”的责任和意义,就必须通过深入交流,解开农民“气比煤贵”的思想疙瘩;建立青年学生与十九大精神的有效“接口”,就要讲清楚青春梦与中国梦的关系,让青年人“燃”起来;面对工厂的一线职工,就要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润物无声地植入工人的工作追求中……这样,才能让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在不同人群、不同战线落地生根。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还应注重形式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讲。除了利用惠民书市这个平台和阵地外,河北学习微信公号和河北新闻网的十九大报告“学习朗读者”活动、文安县重新响起的农村大喇叭、邢台市“小马扎”宣讲小分队和新乡贤宣讲队等,都是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方面的创新,都收到了覆盖面广、群众接受程度高的良好效果。

科学的理论只要同实践结合、被人民掌握,就会散发出真理的光芒,产生无穷的力量。多一些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宣讲,就能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递到广大群众心中,激发、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