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辛集市卫计局:传播社会文明 献血引领新风

2017-10-31 14:1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秦秋朵)血液被誉为“生命之河”,是现代医学治疗疾病、挽救生命不可替代的有效手段,在尚未研制出替代品的今天,临床用血只能来自于健康人体。辛集市素有“中国皮都”的美称,但或许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这也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近年来,辛集市无偿献血事业稳步发展——“2014-2015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被誉为石家庄各县市区献血的“排头兵”……在辛集,无偿献血认知度、参与度正逐年升高。

辛集是石家庄全市唯一设置献血办公室的县区,相关工作由辛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下简称辛集市卫计局)直管。在这张无偿献血“成绩单”里面,能看到的是辛集爱心人士的默默付出,还有辛集市卫计局在背后发挥的作用:协助筹建献血房车、协调大型献血活动、无偿献血基层宣传……多年来,辛集市卫计局一直密切配合河北省血液中心,共同致力于当地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

白衣天使献热血 牵头组织勇做表率

10月的一个上午,辛集市第一医院院内人头攒动。由辛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以下简称辛集市卫计局)牵头主办的辛集市卫生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正在火热开展。填表、体检、化验、献血……活动现场秩序井然。

10月12日上午,辛集市卫计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正式启动。图为活动现场大家有序排队进入采血车。

据了解,进入十月份以来,由于连日阴雨加大了街头采血难度,导致省血液中心血库库存紧张。为了缓解这一局面,保障临床用血正常供应,辛集市卫计局特意组织了本次活动。

当天,共有160名来自辛集市各市直医院的医护人员参与献血,献血量总计达53200毫升。活动中,辛集市卫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林哲带头献血,更有不少医护人员趁着工作间隙来献血,献完血后又继续返回工作岗位。洁白的工服、鲜红的血液相互映衬,汇成了一股充满爱心的暖流。

“作为医护人员,经常会遇到急需血液救治的危重病人,所以我们更能体会到血液在医疗救助中不可替代的作用。”辛集市卫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林哲说,“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献血可以起到引领作用,医护人员的参与可以用实际行动证明无偿献血的安全性,打消广大群众对于无偿献血的顾虑。”

10月12日上午,辛集市卫计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正式启动。图为辛集市卫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林哲带头献血并接受采访。

近年来,辛集市卫计局已先后组织“善行河北·无偿献血”公益活动走进辛集六郎营村、辛集市卫计系统无偿献血等大型公益活动,这些仅是辛集市卫计局助力当地无偿献血工作的一部分,更是辛集市文明风貌的一个缩影。

助力献血房车建设 促进爱心阵地发展

2015年初,辛集市无偿献血房车在文体广场正式落成。期间辛集市卫计局积极奔走,对爱心献血房车的选址、施工、水电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协助。通过两个月的准备,辛集市献血房车仅用一天一夜就完成了工程建设,开始采血工作。

辛集市无偿献血房车每周一、三、五、日开放,由于采血地点固定,且开放时间规律,极大地方便了城区及周边乡镇、农村居民献血。多年来,辛集市民早已熟悉了开放时间,献血房车也已经融入了辛集市民的生活,成为辛集市一个靓丽的地标。

辛集市献血房车已融入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图为辛集市房车外景。

除了献血,辛集市无偿献血房车还成为辛集市宣传无偿献血的“坚实阵地”。在这里,通过为广大市民发放宣传册,使无偿献血知识得到了普及,使市民了解到了更多血液生理知识及献血、用血政策。不少人受到鼓励,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行列,以保障临床医疗用血的充足和安全,这对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局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图为献血者在辛集献血房车内参加无偿献血。

作为无偿献血宣传阵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辛集市无偿献血房车有力地促进了辛集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非常感谢辛集卫计局的无私付出!正是有他们的帮助,小屋才能这么‘神速’地投入使用。他们的关注和支持也为无偿献血事业在这片土地扎根提供了很多‘滋养’!”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到。

设置献血专职部门 积极倡导全民参与

辛集是石家庄全市唯一设置献血办公室的县区。辛集市献血办公室就设立在辛集市卫计局,这为当地与河北省血液中心建立了长效沟通机制,使得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更加便利。

在献血的宣传组织工作和采供血配合上,辛集市献血办公室都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全民无偿献血离不开宣传,只有全民知晓无偿献血,才能积极参与进来。”辛集市献血办公室主任鹤介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辛集市不仅利用献血车进行定期宣传,还通过道路两侧大屏幕以及电视节目等对无偿献血知识进行普及宣传,激发民众的献血热情。

“他们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团体组织发动等方面的工作更有针对性,效果也非常好!”河北省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说到。

辛集市首批获得“河北省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成为石家庄各县市区献血的“排头兵”。

近几年,在河北省血液中心和辛集市卫计局的共同推进下,辛集市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献血量每年稳步增长。辛集市获得“2014-2015年度河北省无偿献血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仅2016年,辛集市就有8309人参与献血,共捐献了3224400毫升的血液。如今辛集市采血量是本地用血量的3倍,本地血源有三分之二都用来爱心救助其他地区的用血者。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全力打造崭新名片

“辛集市是‘中国皮都’,是全国卫生城、文化先进市、体育先进市,还是河北省文明城区、文明县级市。”刘林哲说,“辛集市是一个有文化底蕴的城市,这里的市民不保守、不闭塞,对献血事业的认可度一直很高。”

10月12日上午,辛集市卫计系统无偿献血活动正式启动。图为辛集市第一医院病案科的石文正在进行速检。

刘林哲表示,在辛集市组织各类大型无偿献血公益活动,有利于提高辛集市无偿献血的服务质量,有利于提高辛集市无偿献血的服务意识,有利于提高辛集市无偿献血的服务能力。

据了解,为了保障临床用血需求,今年辛集市组建了250余人的无偿献血应急志愿者队伍,保证在各类突发事件和季节性缺血等情况发生时,能够发挥应急作用。

“下一步我们打算将宣传推向更基层,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安装无偿献血宣传栏。将宣传和每年都要开展的农村义诊活动相结合,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知识、用血政策。”王鹤介绍道。

辛集市将以卫生系统无偿献血活动为契机,继续扩大活动影响,积极发动其他事业单位加入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辛集市卫计局也将继续协助河北省血液中心在辛集市各个农村集贸市场开展流动献血,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无偿献血的好处和意义,激发广大群众的献血热情。

“创建文明城,献血我先行。”刘林哲说,促进无偿献血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考验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近年来,辛集市卫计局将无偿献血工作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相结合,把发展无偿献血工作作为宣传弘扬辛集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重要方面。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