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血液中心党员志愿者:服务在基层 热血显真情

2017-10-31 18:4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小茹、董源、高薇)“阿姨,您慢点,右胳膊刚献完血,重的东西用左胳膊提。”10月23日,在石家庄市解放广场献血屋,孟娅宁善意地提醒献血者,别在胸前的党徽熠熠发光。

孟娅宁是河北省血液中心血液保障部的一名体检医生,同时也是无偿献血党员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党员志愿者。现在,每到周末,河北省血液中心六个固定献血服务点都会看到白色的志愿者队旗和像孟娅宁这样佩戴党徽、身着红色志愿服的党员服务者身影。

利用工作以外的休息时间到环境相对艰苦的采血一线去志愿服务,用党员的辛苦换取群众的认同,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党员的力量……这项自2016年4月份启动的“热血真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成功搭建了河北省血液中心党员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的平台载体,使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当标兵、做模范的作用更好发挥。活动开展以来,在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党员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无私奉献、不计得失的优秀志愿者模范。

较真!不计得失 践行志愿精神

河北省血液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下设6个分队,分别由中心6个党支部组成,分队队长由各党支部书记担任。服务内容以宣传无偿献血知识、进行献血咨询和为献血者提供服务为主。“这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有助于中心跟献血者近距离的沟通,了解献血者诉求,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无偿献血相关工作。”河北省血液中心信息科副主任、第五党支部书记张颖萍介绍道。

孟娅宁在解放广场献血屋指导献血者填写无偿献血登记表。

填表、倒水、聊天以及宣传献血知识等,一项项平凡的服务项目,党员志愿者孟娅宁却是“较真”似的当成了自己的又一份工作。“都是力所能及的活,本身自己工作就是在一线,如今又是服务在一线,感受更加深刻。”孟娅宁说,“可能就是倒一杯水、聊一会儿天,特别小的一个细节,就能缓解献血者的紧张情绪。前期工作做细致了,后期献血时就会更顺畅。”在孟娅宁看来,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工作简单却不可缺少,对献血者热情的服务将会大大减少献血者献血不适反应的发生。

以前未结婚时,孟娅宁主动申请周末上班;如今结婚有了孩子,她又主动申请周末服务,还经常带着3岁的女儿一块来参加志愿服务。“让孩子从小感受一下这个气氛,长大以后也做一个有爱心的人。”2016年年底,考虑到同事们置办年货,抽不出空闲来献血屋服务,孟娅宁就主动带着孩子来到解放广场献血屋,值好年前最后一班。“在家呆着也是闲不住,心里挺惦记这个事儿,来服务更充实一点,也算是陪孩子过个不一样的年。”

从2016年4月至今,孟娅宁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近80小时。今年6月30日,由于她在2016年度“热血真情”党员志愿服务中,无私奉献,热情服务,积极践行志愿精神,被中共河北省血液中心委员会评为“优秀党员志愿服务者”。

最近两个月,孟娅宁经常随采血车去学校开展采血工作,任务比较艰巨。一周要上六天班,再拿出半天奉献给志愿服务,几乎没有了休息的时间。但她的心里并没有不平衡,“我能干,我就来了!”这是她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河北省血液中心党员志愿服务管理办法》中规定,党员志愿服务采用定人定点、利用业余时间定时的方式进行,每个采血点每周业余时间不能出现空岗,每名党员志愿服务每月不少于半天。“按照中心要求,每位党员全年业余时间服务不低于48小时。但大家往往都是保质保量、超额完成!”张颖萍说道。

用心!发挥所长 寻求最佳路径

河北省血液中心总务处处长赵德军自河北省血液中心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来,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至少86个小时,远远超出了规定的每个月4个小时。他已连续三年被河北省血液中心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在正定献血小屋,赵德军指导献血者填写河北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登记表。

作为总务处处长,赵德军本职工作是主管水电暖及其他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维修。在服务的过程中,他也是个非常“有心”的志愿者,他通常会积极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将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记下,并寻求解决办法。

今年6月,在正定献血小屋,河北省血液中心釆血三队队长袁淑翠提出:厕所和大家休息吃饭的地方正对着,不够雅观。赵德军得知后,在一个月内进行了整改,在不影响献血小屋整体美观的情况下,选中间位置做了一个隔断,解决了这个问题,同事们纷纷为他“点赞”。

“党员志愿服务对我们党员本身就是一次难得的锻炼,非常有意义,这让我对釆血工作的辛苦与艰难有了更直观的感受。我也希望通过这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一线的采血同事们提供更多方便。”赵德军感慨。

赵德军在晋州献血房车东侧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

近几年,在党员志愿者的积极努力下,大家在服务形式上也在结合自身科室的特点不断“创新”。“以信息科为例,服务内容从简单的在献血点发放宣传资料,到后来我们想到了结合自身科室特点,在献血现场提供微信照片打印服务,再后来,从献血点‘走出去’,进社区发放无偿献血宣传资料,这些都获得了市民的肯定和认可……”张颖萍说道。

为保证服务效果,河北省血液中心党员志愿服务在时间安排上也很“灵活”。不同科室上班时间不一样,有的三班倒,有的只有周六日有时间。为了避免服务点出现空岗或集中、连片的志愿服务情况,实现“细水长流”,保证服务效果,在服务时间上,各个党支部都是灵活处理。

2017年,河北省血液中心对志愿服务地点进行调整。“今年,我们支部的服务地点从省会文广献血小屋调整到平山。市里的志愿服务点都留给了社会上的志愿者,血液中心党员逐渐向郊县发展,中心员工都去地点较远、特别需要的地方。”张颖萍介绍说。在她看来,这样的安排,能与社会志愿服务资源更好地配合,资源合理优化。

积累!默默坚持 助力无偿献血

河北省血液中心自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全中心都积极参与到这项服务活动中来。赵德军说:“中心非常重视,专门发文规范,各党支部、党小组积极贯彻落实,目前已形成一种常态化的机制,变成了党员的自觉行动。”

“党员做志愿服务要提前一周进行预约,我们再做统筹安排。最初在时间安排上,有的党员表示不解:我自己做服务,时间应该是自由的,为什么要指定时间?但随着志愿服务活动长时间的开展,大家都明白过来,党员志愿服务不仅仅是个人自愿,而是党组织的统筹和个人自愿的结合,有地点和整体服务时间的统筹,也有个人一定时间的自愿,但个人自愿必须在组织的需求下完成。现在,大家都积极克服困难,服从党支部的安排,毫无保留地去执行!”说到大家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张颖萍感慨道。

通过志愿服务,张颖萍自己也受益匪浅。“我原本搞信息技术出身,最开始只对自己的业务领域比较熟悉,对无偿献血自己虽然明白,但是并不是很精通。发现自己还有许多内容需要学习、了解,才能更好地做志愿服务;另外,中心科室比较多,工作时间不同,交叉较少的科室了解就不是很充分。通过到献血点去做服务,才了解到一线采血同事多么不容易,他们早出晚归付出了很多。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加深了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开展工作联合度和核心凝聚力上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颖萍在辛集献血屋做志愿服务。

一次去平山做志愿服务的经历让张颖萍对志愿服务活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当天去献血点的路上,遇到大雾天气,路上严重堵车,她便和同行的工作人员下来,发放无偿献血的资料,跟司机们聊起无偿献血来。“有时候我们所做的工作,不一定当时就能见到成效,但是能让大家对无偿献血知识有所了解,打消顾虑、走出误区,就能够发展长期固定献血者……这些效果是需要长期的坚持和付出才能换来的。”

据了解,2016年4月份开始,河北省血液中心通过开展“热血真情”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交出一份满意答卷。据统计,去年1-8月,省血液中心全血采集46.27吨,同比增长4.80%。其中,6个志愿服务点采集血液同比提升11.00%,有力地保障了省会日常临床用血需求和汛期血液供应。2017年1至9月,135名党员,累计参加志愿服务工时4928.7小时。

“对社会来说,我们佩戴党徽做志愿服务,树立了中心党员的先锋模范,让血站员工、血站党员的形象更‘接地气’,这拉近了血站工作者与献血者的距离,让社会群众认识我们,感受到我们的真诚和热心!”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张颖萍感到非常自豪。

真情凝聚,党旗正红,河北省血液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以走在前、干在先的实际行动,对做合格党员做出了响亮的回应,这些基层党员通过他们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日复一日的坚持,发挥着先锋模范的力量,推动无偿献血事业的一步一步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