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推动县城建设扩容提质

2017-11-01 11:4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邯郸市把县城建设作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力抓手,扎实推进县城建设攻坚行动,规划推进各县(市、区)总面积26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新区建设,谋划实施总投资347.7亿元的175项重点工程,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新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新格局。目前,75%的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54.7亿元。

为确保县城建设有序推进,邯郸市推行项目建设绿白黄红“四色”管理,健全责任追究、专项攻坚、考核奖惩等机制,每年举办两次县城建设集中观摩,通过典型示范促进县城建设整体上层次、上水平。通过建设“百里景观大道”、高速外环围合等快速通道,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的“半小时经济圈”。武安市推动主城区向东发展,规划建设东部产业新区,重点打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产业基地,加快与邯郸主城区融合对接。永年区实施行政中心南移,全方位对接主城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肥乡区将城区向西扩展28平方公里,打造“产业聚集、教育集中、城区和谐”的产城教融合新区,与主城区协调发展、良性互动。

彰显风貌特色。各县(市、区)立足资源禀赋,科学定位,打造独有的记忆符号和城市名片。大名县明确“宋府明城”定位,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修复古城墙,拆迁腾退城墙周边空间20万平方米,恢复碧水清流的护城河景观,重现大名府古城风貌。涉县依托太行山脉和漳河穿城而过的自然优势,突出红色文化、女娲文化两大文化脉络,山为骨、水为魂、绿为脉、文为蕴,发展休闲、康养、旅游城市业态,打造太行山最美县城。临漳县挖掘曹魏建安文化,建成邺都博物馆、佛造像博物馆,打造邺城文化园区和七子湖文化景区,彰显邺城古县特色。

增强承载能力。把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作为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的重要内容,各县(市、区)基础设施指标基本达到县城建设攻坚行动指标要求。成安县建设规划15平方公里的南部新城,构建“一心四区”发展格局,县城可新增容纳人口7万余人。魏县围绕建设冀鲁豫三省交会区域新兴中等城市的目标,拓展城区发展空间,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成区面积达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6万。

突出生态宜居。实施“绿美邯郸”园林绿化提升行动,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区宜居水平。涉县赤水湾公园、曲周莲花湖公园、鸡泽诗经公园等一批园林绿化工程,成为百姓休闲健身的重要场所。邱县依托河渠及林地资源,实施林改公园、路建绿廊、河披绿带等公园绿地改造工程,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广平县依托引黄入冀工程,建设22.5公里的环城水系,再现历史上的“广平八景”。据统计,各县(市、区)建成区累计建成公园47个、游园420个,绿道绿廊418公里,绿化覆盖率平均达38%以上,其中,11个县(市、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超40%,6个县(市、区)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

推进产城教融合。把促进产业、教育资源聚集作为推动县城建设、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以产兴城、产城教互动发展,全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达到20家,培育特色产业集群40多个。馆陶县以做大做强城西工业园区为抓手,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供便捷服务,使园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突破口和吸纳就业新基地,就近吸纳产业工人2万余人。磁县以县城北部新区为发展方向,将溢泉湖风景区、磁州商贸城、漳河生态科技园等产业园区用地纳入县城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

提升管理水平。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年等活动,邯郸在全省率先完成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城市网格化管理。今年,各县(市、区)开展洁净城市创建,平均机扫率达70%以上。开展“双违”和“三边”拆违整治,累计完成拆违560万平方米,有效破解了许多老大难问题。肥乡、广平、魏县还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环卫外包、绿化外包,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城市公用事业和城市管理,推动城建水平跨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