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2017-11-01 15:3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康振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新特征、新矛盾、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

进入新时代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句话内涵丰富、意味深长,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努力奋斗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到来的。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人就自觉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96年来,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当前,我国的综合国力已经稳居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极大跃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极大增强。可以说,正是由于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努力奋斗,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才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辉煌前景。

进入新时代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格局深刻调整,我国发展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所处的时代呈现出许多新的特征和特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前进的现实基础、主要矛盾、国际环境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党必须根据时代特征对所处历史方位作出新的科学判断。

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身处何方?我国发展处于什么历史方位?这些曾经萦绕在人们心头的疑惑现在有了清晰的答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新时代从时间的节点、战略的接续、目标的扩展、舞台的转换等各个方面,定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历史进程,标定了我国发展的最新历史方位,并以此为逻辑起点,准确地提出我们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时代特征标注历史方位,历史方位决定发展道路、发展目标和历史任务。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科学判断,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自信与担当,体现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从开启改革开放的征程到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已经走过了近40年的不平凡历程。党的十九大又吹响了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这是新时代的召唤和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向往。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转化

正确分析和判断我国社会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矛盾,根据主要矛盾来确定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目标任务和战略措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改革开放近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无论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还是党的建设都取得巨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社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产生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此发生了转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敏锐地洞察到这一新的全局性历史性变化,作出及时准确的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当前,我国已经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显著提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但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虽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转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要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依然要靠发展,只是发展的内容更加丰富,发展的要求更新更高,要更加着力解决各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注重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指明了方向。只要牢牢把握这一主要矛盾,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时代在变,方位在变,但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不懈追求永远不会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描绘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方略、新目标,号召全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埋头苦干,朝着伟大目标一步步迈进。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思想的引领,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并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坚定“四个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无论遇到什么干扰、困惑,都不惧挑战,不畏风险,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凝心聚力、扎实苦干,聚焦三大任务,推动两翼发展,下大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我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交出优异答卷,坚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的一片深情,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河北贡献。

(作者系河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