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纪行35】治污对账销号 萍河美景重现

2017-11-02 08:5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处可见的悠闲垂钓者、摆出各种姿势拍照的游人……这是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容城县境内的萍河(黑龙口段)河滩时看到的景象。

最近几个月,容城县小里镇西小里村村民刘超格外开心。“原来的臭水坑变得太漂亮了,不仅水变清了,而且多年不见的黑鱼、鲫鱼等又回来了。”刘超说,自己喜欢钓鱼,以前钓鱼都得开车到七八公里外的白洋淀,如今在家门口就能钓鱼。

在河滩上散步的小里镇东小里村65岁的村民张金月告诉记者,萍河(黑龙口段)已断流30多年了,前几年更是成了一个纳污坑塘,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多亏了县里搞生态治理,萍河(黑龙口段)的水才又变清了。”张金月激动地说。

萍河(黑龙口段)位于容城县小里村正南、黑龙口村东北,是一个长800米、宽150米,平均水深4米,距地面10多米的深坑。由于周边村庄及企业倾倒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排放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水体呈砖红色,并伴有腥臭味,极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雄安新区设立后,容城县制定纳污坑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辖区内开展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64个纳污坑塘进行建档造册,根据污水来源和污染程度一坑一策、分类施治,着力解决包括萍河(黑龙口段)在内的纳污坑塘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

“坑塘水污染的问题,根源基本都在岸上。”容城县环保局副局长王健介绍,萍河(黑龙口段)的污染源是周边企业、村庄的生产污水和生活废水。为寻求治本之策,该局与河北大学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合作,组织专家团队反复化验萍河(黑龙口段)坑塘水质,最终确定水体呈现红色的根本原因是水体富营养化严重,藻类大量繁殖所致。

环保、水利、住建部门和小里镇政府等相关单位齐抓共管,共同制定水体综合治理方案,从源头上消除河内及周边的污染源。县环保局负责招标水处理企业,对现有水体进行治理。镇、村两级负责对周边堆放的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加强管控,禁止村民及企业随意倾倒行为。县水利局和镇、村两级负责清理萍河(黑龙口段)和龙王跑干渠的排污口,防止源头污染。

清除萍河(黑龙口段)坑塘内外及周边一公里范围内所有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全部运到安新县垃圾分类场,疏堵结合,彻底消除随意倾倒垃圾现象。小里镇小里村驻村工作组成员安飞介绍,彻底清理龙王跑干渠内的垃圾后,还封堵了所有的沿渠排污口,周边企业和沿渠100多户居民签订了禁排禁倒承诺书。目前已基本完成综合治理,清理垃圾2.3万立方米。

“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蓝藻大量繁殖,蓝藻过多造成水中氮磷等营养物质过剩,致使水体变红。”王健说,相关部门还组织水处理企业投放微生物制剂,用于改善菌群结构,抑制蓝藻生长繁殖,进而降解污染物、改善水质。这种生物法治理操作简单,不需要大量人力打捞蓝藻,就能在水体中通过生化反应抑制蓝藻生长繁殖,降低水体中的氮磷含量,有效降低水体营养化程度。

前不久,雄安新区集中开展纳污坑塘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新区内的纳污坑塘,建立长效机制和整治销号制度,按照“一坑一档一策”原则,对纳入台账的坑塘加强水质监测及执法监管,整治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杜绝反弹。

据介绍,当地还在萍河(黑龙口段)水体周边及浅水区种植芦苇、蒲草等15万株水生植物,在水中撒放鱼苗,利用生物手段净化水质。同时,在深水区建设充氧设施,提高水体氧气含量,防止再次富营养化,改善水生态系统。(记者原付川)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