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四项改革扎实推进 主导产业形成支撑

2017-11-02 09:31: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全面启动“三次创业”,不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水平和经济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在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主导产业形成有力支撑,新兴产业初现端倪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历经多年发展,形成了以中信戴卡、兴龙工业为龙头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以金海食品、中粮鹏泰为龙头的粮油食品加工产业,以中油宝世顺、万基钢管、浦项马口铁为龙头的金属压延等特色产业。

2016年,全区规上工业完成总产值673.5亿元,增长3.4%。其中汽车零部件业产值220.4亿元,粮油食品加工业产值141.8亿元,金属压延业产值37.9亿元,占比分别为32.7%、21.1%、5.6%。

主导产业形成有力支撑的同时,新兴产业初现端倪。“十二五”末,开发区站在战略、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全局高度,超前引进和培育了数据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思泰意达、领先生物、中兴网信、LM、长胜营养、燕泰纳米材料、华信数通等一批具有前瞻性、成长性、带动性的战略性新兴骨干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发展和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了前提条件。

四项重点改革扎实推进

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6年,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累计办理各类审批与服务事项4.28万件,同比增长41%,办结率达99.5%。帮办中心接听各类咨询电话1500余次,提供导办领办咨询服务1.12万次。

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按照“成熟一个,整合一个”的原则,目前已整合劳动保障、建设、规划、城市建设管理四项行政执法职责,相关市直部门已通过委托执法方式将行政处罚权下放至综合执法局,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优化了营商环境。

投融资平台得到全面规范和提升。制定《开发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优化和规范企业投资管理、健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畅通和拓宽融资渠道、提升政府服务管理水平、强化和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目前,金融服务机构设立基础工作已全面展开,基金管理公司可行性研究报告、融资租赁公司方案和担保公司增资方案均已基本形成。

对全员聘用制进行充分调研论证。在机构编制上,开发区按照“小机构、大服务”的原则推行“大部制”改革,列入初次调整的33个机构将压缩为27个,精简比例为18.2%。在人事薪酬上,以“档案封存、全员聘用、绩效管理”为主要内容,对聘用人员实行A、B档案双轨管理,打破身份限制,引入竞争机制,采取选聘、竞聘、招聘和双向选择的方式,择优选人,逐级聘用,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为稳妥有序推进全员聘用制改革,开发区选取部分改革试点单位,先期进行聘用制改革。(王成果)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