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面对现金诱惑 黄骅学生完璧归赵不动心

2017-11-02 15:5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张金芳 记者李家伟)面对拾到的一沓钞票,别说是涉世未深的中学生,就连成年人,很可能也会犹豫一下子。但日前在黄骅市第二中学,有两名中学生先后在上学路上和所住的小区里拾到了钱包。这两个钱包里面都装有现金,一个有近2000元,一个有2000多元。这两名中学生面对这“天上掉下的馅饼”一点儿没动心,他们做出了同样的决定:寻找失主,“完璧归赵”。这两名学生,一位是黄骅二中八年级的刘昌昊,一位是黄骅二中七年级的闫科屹。这两个孩子也没把这事儿放到心上,直到黄骅当地媒体的记者通过学校的老师得知了此事,这两个孩子拾金不昧的义举才被更多人知道。

近日,黄骅二中八年级学生刘昌昊在上学路上捡到一个钱包。打开钱包,刘昌昊发现包内装有现金1900多元,还有身份证及好多张卡。刘昌昊没有犹豫,到校后第一时间把钱包交给了班主任张春红。张老师又赶忙把包上交给了年级主任邢建勇。邢建勇根据身份信息查到失主是黄骅信誉楼商厦的一名员工,便亲自把钱包送到商厦相关科室,科室人员将钱包交到了失主手里。辗转多人,终于物归原主。次日,信誉楼商厦工作人员带着表扬信及学习用品专程来到学校,对刘昌昊同学给予高度赞扬。

无独有偶,没过几天,相似的一幕再次上演。那天晚上放学,黄骅二中七年级学生闫科屹在所住的小区捡到了一个钱包,钱包里装有现金2000多元,还有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及五六张银行卡等。闫科屹在捡到现金的第一时间内想到的不是把这些钱据为己有,而是回家交给了父母,让父母赶紧想办法联系钱包的主人。

闫科屹的母亲了解详情后,立即展开找寻失主的工作。她根据钱包里面的驾驶证,询问到失主的联系方式,并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失主。失主是黄骅市博爱医院骨三科主任穆国斌。当时穆国斌正为丢失钱包而焦急,因为再过几天他就要去外地出差,急需身份证,发现钱包丢失,他还在微信朋友圈上发布寻物启事,请求朋友们帮忙转发。当他接到闫科屹母亲的电话后,感动万分,“想不到小小年纪会有如此善举。”穆国斌被闫科屹拾金不昧的优良品质打动,要把钱包里面的现金作为感谢金送给母子俩,母子俩婉言拒绝了。于是,穆国斌专程来到学校,送上锦旗与书包,以表达感激之情。

据介绍,黄骅二中专门为此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学生以刘昌昊和闫科屹同学为榜样,学习他们拾金不昧的精神,提高思想觉悟,提高道德修养,展现当代中学生的优秀品质。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