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家唐山探讨工业旅游:保护工业遗产就是在创造历史

2017-11-02 16:1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27日,“工业旅游:工业城市的创新转型引擎”主题论坛在唐山举行。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国华,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深圳国民运力公司董事长黄继宏与唐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崔晗一道,共同探析了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路径,依托工业遗址和遗产,以及新型的工业企业及特色项目,实现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等问题。

2016年11月28日,国家旅游局发布《全国工业旅游发展纲要(2016-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在全国创建1000个以企业为依托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100个以专业工业城镇和产业园区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基地,10个以传统老工业基地为依托的工业旅游城市,初步构建协调发展的产品格局,成为我国城乡旅游业升级转型重要战略支点”。这是我国首部关于“工业旅游”的全国性规划纲要。

在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张辉看来,此次《纲要》的出台,反映出政府将工业旅游提到了新高度,促进我国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我国工业旅游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特别是在近两年,全域旅游发展,研学旅游需求的增长进一步打开了工业旅游发展的空间,我国工业旅游进入了一个新发展阶段。”张辉在《工业旅游的逻辑:从“工业空间”到“创意生活圈”》的主题演讲中说。在张辉教授看来,以工业遗产为依托发展工业旅游有工业遗产博物馆、景观公园模式、旅游综合体模式、创意园区模式、特色小镇模式等发展模式。“工业遗产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更是一个城市的文化记忆。”

在北京工业大学教授王国华看来,保护工业遗产就是在创造历史,逝去的工业符号完全可以变成文化艺术创新基地。在《工业旅游的价值——工业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动力》主题演讲中,王国华说,唐山工业遗产数量居全国前列,创造性地保护利用将成为巨大财富。

在随后的对话论坛中,与会专家更是通过思想碰撞,为工业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创新、创意和创造力的灵感源泉。(记者闫漪)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