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市场成交减速 石家庄楼市“银十”靠刚需支撑

2017-11-02 16:2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限购、限售、价格严查等楼市政策的不断调控下,10月份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持续走稳,投机性购房行为得到抑制,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成为市场主导力量。随着诸多大项目在9月份前后集中入市,接下来一段时间,石家庄楼市将进入现有房源消化阶段,成交量和价格或将长期趋稳。

政策

双向调节不断收紧

继3月份发布限购,9月份发布限售以后,10月16日石家庄再度发布《关于经济适用住房办理交易、登记的规定》,自此经济适用住房也加入了限售的行列。今年以来石家庄楼市政策随全国房地产市场形势一样逐步收紧。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截止10月份,全国执行房地产限售政策的城市已扩大到50个。另据中原地产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全国百城内发布的有关房地产的调控政策已经超过200次。

除限购、限售等楼市调控政策外,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出通知,部署从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检查对象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和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进行检查。严查内容涉及未明码标价、捆绑收费、捂盘惜售、炒卖房号等多类违规销售行为。

如果说限购、限售政策是从“需求方”来调节住房需求结构的话,商品房销售价格检查则好比是从“供应方”来严控房地产违规市场行为,保证住房供应结构的良性发展。双向收紧的楼市政策,让房地产市场逐步规范和趋稳。业内人士分析,四季度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将到明年开春,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将持续保持稳步发展,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将成为市场支撑主力,成交量和价格将保持稳定。

市场

进入“慢销”阶段

“我已经很久没有休息了,上周末我们推出了首付分期优惠政策,大家都在忙着联系客户看房。”北二环某项目售楼员说到。但是当记者问到来访来电量,他则表示,“肯定是比不了上半年了,我今天打出去30多个电话,但只有两组客户表示要来售楼部看房,其他客户有的表示‘考虑考虑再说’,有的直接就拒绝了。”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随着楼市政策的收紧,加上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楼市库存量的迅速消化,当前石家庄房源的去化率明显降低,开盘即售罄、一房难求的市场局面已经不再,市场已经进入“慢销”期。由此,各个房企之间的竞争战也逐步展开,首付分期、特价房、购房折扣等各种促销优惠政策也开始活跃起来。

“近几个月来,石家庄楼市逐步从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部分大开发商首先‘嗅到’市场的变化,抓紧金九银十的黄金期入市,先期占住上半年剩下来的部分刚需和改善需求,加速走量,回笼资金。而一些中小开发商则由于资金实力等诸多问题,‘卡’在了证件办理、工程进度等环节难以入市,生存压力逐步增大。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市场需求将极大偏向大房企开发的品质项目,而对中小开发商而言可能会比较艰难。”某业内人士分析道。

土地

新三区土地热度高

说到土地市场,近几年石家庄土地市场一直保持热度,出让活动频繁,但前几年引发关注的往往是主城区的一些地块。今年以来,随着限购、限售等政策的相继“加压”,购房需求开始外溢,新三区房地产市场发展迅速,不少房企开始进驻新三区、正定新区等外围区域拿地布局,部分区域土地市场热度甚至超越主城区。

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10月份石家庄鹿泉区、藁城区、栾城区三区共分五批次出让土地28宗,分别为:鹿泉区10宗、藁城区2宗、栾城区16宗。28宗出让土地中涉及住宅和商服用地15宗,出让总面积达315951.26平方米(约合473.9亩)。

近几年,石家庄加大了新三区在道路交通、基础配套、市政规划等方面与主城区的对接,新三区与主城区之间的融合度越来越高。随着地铁开通、裕华路和平路高架西延、南二环东延和西延、中华大街南延等多条主干道延至新三区,新三区到主城区的时间成本极大缩小,越来越多的刚需和改善型购房者开始关注和购买新三区的房源,一定程度也促进了土地市场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的新三区已经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与以往鹿泉区“一家独大”的局面不同的是,今年以来,藁城区、栾城区也“追赶”了上来,不少大项目也开始扎根这两个区域。10月份栾城区出让的16宗土地中,就包括9宗住宅和商服用地,福美六号院、栾城天山熙湖、瀚正御璟城、金域华府等项目成功补证入市。(记者陈红、刘丽佳)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