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诗歌朗诵会举办 诗坛名家与朗诵艺术家共聚一堂颂祖国

2017-11-02 17:4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31日下午,河北省图书馆多功能厅名流云集,由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办,《诗选刊》杂志社、河北省图书馆协办的“复兴之路——河北省文学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诗歌朗诵会”盛大举办。

河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凤、河北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延青、原《诗刊》主编叶延滨、朦胧诗代表诗人舒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亚洲、著名批评家陈仲义、《诗选刊》主编简明、《诗歌月刊》主编李云、省图书馆馆长李勇以及著名诗人刘小放、大解、刘向东、张益禄、张绍红、侯宝华、赵云江、谷地、胡茗茗、杨松霖、宋峻梁、代红杰和各市作家协会的诗人代表悉数到场,与殷之光、林燕、薛梅、王曦梁等著名朗诵艺术家相聚一堂,用饱含深情的文字、激情昂扬的朗诵,为河北的观众带来一场高规格的视听盛宴。

音诗画完美结合 呈现视听盛宴

“让一带一路,诗意纵横,让中国文学,向着光明处砥砺前行,让我们汇聚正能量,大书特写——中国航程!”诗歌朗诵会在诗人薛梅朗诵自己的原创作品《让中国声音响起来》中拉开帷幕。朗诵会不仅汇聚了中国诗坛的名家,还请来了我国表演艺术界的大咖。

叶延滨的《她没有自己的名字》(组诗《干妈》节选)、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黄亚洲的《大运河放歌》、简明的《立体的祖国》等名家作品更是在现场被朗诵艺术家、朗诵爱好者深情朗诵,那些激荡人心的优美文字,深深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春江花月夜》主演何怡古琴唱弹了古典诗词《阳关三叠》等,她席地而坐,边弹边唱,现场洋溢着浓浓的诗意。

此外,简明、薛梅、北野、陈德胜、田耘五位诗人也特意为此次朗诵会创作了诗歌作品。特邀诗人嘉宾和各市作家还特别向河北省图书馆捐赠图书。

朗诵会现场精彩纷呈,音诗画完美结合,感情真挚的朗诵、高古雅正的曲调、饱满激昂的热情共同汇成讴歌人民、弘扬时代、赞美生活的动人旋律。

著名诗人现场做诗 感动观众

“石家庄今日蓝天百云,由于听说一场诗歌朗诵会的召开,花的清香、鸟的鸣音,以及那些腰身很细的云朵,联合占领了天空……”这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黄亚洲特别为此次朗诵会现场做的一首诗《诗歌朗诵与庄户人家》,他以美妙的文字表达着对诗歌、对此次朗诵会的独特情感,这首诗也被朗诵家现场即兴朗诵,让观众感动不已。

“今天石家庄的天气很好,看到蓝天白云很高兴,现场也有人朗诵我的诗,作为一个诗人参加诗歌朗诵会还是很幸福的,所以在现场用了半个小时专门为这次朗诵会写了一首诗。”黄亚洲在散文、剧本等方面颇有成就,对诗歌更钟情,他认为写一首诗最重要的是让读者看到作者的思想和立意,并且用什么样的艺术方式打动读者也很重要,二者缺一不可。

原《诗刊》主编叶延滨的代表作组诗《干妈》片段也被朗诵爱好者现场朗诵,他表示自己一辈子都在为诗歌服务,“新诗的本意是创造性的,我们不仅要背诵古诗,还要说一句哪怕别人没有说过的话,我们要不忘传统,更要敢于创新。”

朗诵家与观众共同朗诵 震撼全场

央视著名主持人王曦梁怀着饱满的热情朗诵了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而朦胧诗代表诗人舒婷就在台下专注聆听。王曦梁说,“这是我经历的朗诵会中最好的一次,因为朗诵的诗歌作者都在现场,大家在朗诵的时候心情会更加激动,是朗诵和诗歌最完美的结合。”

83岁的著名朗诵艺术家殷之光一登台就被如潮水般的掌声所包围,他饱含激情地朗诵了《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和《沁园春· 雪》,铿锵有力的声音、明快的节奏让观众心灵为之震撼。朗诵结束后观众仍沉浸其中意犹未尽,他又和现场的观众共同朗诵了《长征》,将朗诵会推向了又一个高潮。

年过八旬的殷之光,依然精神矍铄,对现场要签名的观众也有求必应。“虽然身患冠心病等多种疾病,但是诗歌给了我力量支撑。”殷之光说,诗歌能激发人的感情、思想、意志、信念,也最能表达我们的心声,朗诵诗歌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很好的艺术形式。他虽然从事朗诵已60多年,但仍然愿意继续为大众做一些事情。(河北新闻网记者康瑞珍)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