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解读(下)

2017-11-03 06:5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

破除障碍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

——《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解读(下)

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改革试点、离岸人才创业创新改革试点、职业院校“双师型”队伍建设试点——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重点改革试点方案》,围绕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提出开展三项重点改革试点,着力破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

长期以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对研究人员的评价考核过于强调论文、专利、科研项目数量,轻视成果转化等相关指标,造成科研人员对成果转化积极性不高。

为此,试点方案提出,由省人社厅牵头,在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进行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改革试点,“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职称评聘与岗位考核中,增加成果转化应用情况、技术转让成交额作为对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重要内容”。

培养与引进并重。由于我省对外开放度低,人才跨国双向流动比较少,中外合资的中介机构发育需求不足。省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处处长段占东表示,要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就要充分利用全球科技成果和高端人才,开展更高层次的国际创新合作,加快推动建立深度融合的开放创新机制,深化外商投资和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

试点方案要求,由保定市政府牵头,在保定市长城汽车科技园、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点离岸人才创业创新改革,“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创新基地,加快离岸研发、离岸贸易、离岸金融等创新创业企业发展,为拓宽海外人才引进渠道、取得国外发明专利等创新成果、加强全球创新技术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同时,我省还将积极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展中外合作办学;学习借鉴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天津自贸区经验,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研究制定国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我省投资的政策。逐步取消外国投资者在试点地区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出资比例限制,吸引国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冀投资。

当前,企业高级技师与高校教师的职称评定、社会保障、编制身份不同,两者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不能正常流动。要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就要按照市场规律让人才自由流动,破除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人才流动障碍。

试点方案提出,由保定市政府牵头,在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职业院校“双师型”队伍建设试点,“授权开展‘双师型’(教师+技师)队伍建设试点,允许有条件的省(市)属高等学校从企业聘用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担任学校教师”。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我省将研究制定高等院校“双师型”队伍建设试点方案,确定试点高校和专业。依托京津冀三地高水平高校、优秀企业、职教集团,建立“双师型”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提升教师本专业对应职业领域的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型人才,创造条件让科研人员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之间流动起来。

“实行‘双师型’队伍建设试点,为高等学校引入产业一线的企业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开了先河,拓宽了高校引进产业一线人才的政策渠道,有利于高校培养制造业、服务业的实用人才,为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人才保障。”段占东表示。(记者宋平、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