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治污“一厂一策”不搞“一刀切”

2017-11-03 11:1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岚

近日,我省印发《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按照企业污染绩效排放水平、所处区域区位以及对环境的影响程度来制定减排方案,“一厂一策”,以增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的科学性和针对性,避免所有城市及行业企业减排措施“一刀切”。

预警门槛降低

《意见》调整了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由自然日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改成AQI日均值按连续24小时(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计算,这一调整更贴近实际空气质量状况,也表明预警门槛更低了。

重污染天气四级预警

蓝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3天(72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

红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200将持续4天(96小时)及以上,且预测AQI日均值>300将持续2天(48小时)及以上;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

从严启动预警

根据该《意见》,当预测到未来空气质量可能达到上述预警条件时,各城市人民政府应提前24小时以上发布预警信息。当监测AQI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级别,并预测未来12小时内空气质量不会有明显改善时,应根据实际污染情况尽早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当预测或监测空气质量改善到轻度污染及以下级别,且预测将持续36小时以上时,可以解除预警,并提前发布解除预警信息。

《意见》明确要从严启动预警原则。当预测发生前后两次重污染过程,但间隔时间未达到解除预警条件时,按一次重污染过程从严启动预警;当预测或监测空气质量达到更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应尽早采取升级措施。

此外,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应将区域应急联动措施纳入本地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当预测区域内多个连片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启动橙色及以上预警级别时,相关城市应按照预警信息要求及时启动相应级别预警,开展区域应急联动。

细化减排比例

根据该《意见》,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期间,传输通道城市全社会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等主要污染物在黄色、橙色和红色预警级别的减排比例应分别达到10%、20%和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VOCs)减排比例应分别达到10%、15%和20%以上。蓝色预警级别全社会PM和VOCs减排比例均应达到5%以上。

由于每个城市的排放源特征不同,《意见》提出,各地可根据本地污染物排放构成,内部调整SO2和NOx的减排比例,但二者减排比例之和不应低于上述总体要求。细化后的减排比例给予了地方政府部分自主权,避免了所有城市应急响应“一个样”。

减排避免“一刀切”

应急减排措施包括采暖季错峰生产措施、轮流生产措施、通用减排措施和临时性减排措施等。

在制定应急减排措施时,各地应根据源解析结果和污染物排放构成选取应急管控重点对象。同行业内企业应根据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进行排序,优先管控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企业应优先选取污染物排放量较大且能够快速安全减排的工艺环节。移动源管控措施应重点聚焦污染物排放量大的重型载货车。

要避免采取“一刀切”的应急减排方式,鼓励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采暖季错峰生产,一般产能过剩的行业以半月、月或两月为单位实施采暖季轮流错峰生产,其他行业采取临时性管控措施,力争错峰生产和轮流生产的减排比例达到橙色应急响应的减排比例要求,红色预警情况下,再启动临时性应急减排措施,尽量减少减排措施对全社会尤其是居民生活的影响。

采暖季

钢铁产能限产50%

《意见》对多个产能过剩行业的停限产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采暖季,石家庄、唐山、邯郸等重点城市,要以城市为单位,钢铁产能限产50%,以高炉生产能力计,采用企业实际用电量核实;全省焦化企业限产30%以上;铸造行业除满足达标排放要求的电炉、天然气炉外,其他采暖季实施停产,特殊情况确需生产的,报市级政府批准;水泥、砖瓦窑、陶瓷、玻璃棉、岩棉、石膏板等建材行业,除部分以天然气为燃料的企业外,实施停产;有色再生行业的熔铸工序采暖季限产50%。

民生工程

可免于停(限)产

为保障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意见》提出,对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居民基本生活的企业,危险废物处置企业,能够稳定达到国家或省规定的超低排放限值的火电企业等可列入免于停限产名单。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