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35岁的他,倒在精准扶贫第一线——追忆枣强县唐林乡任毛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洪涛

2017-11-06 09:2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洪涛(右)生前与任毛庄村贫困户在一起。枣强县委宣传部供图

9月19日,枣强县唐林乡任毛庄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洪涛在村里开展工作时突发心脏病不幸殉职,年仅35岁。老百姓无法忘记他,实干是大家对他的评价,村里新修的路、新安装的路灯、建起的大棚、屋顶上的光伏发电板……都倾注了张洪涛的汗水,也充满着老百姓对他的回忆。

“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办好!”

笔者来到任毛庄村,走在整洁的水泥路上,该村党支部书记任长根说:“村里的路,是张洪涛帮忙修的,每当走在这条路上,我就会想起他每天忙碌的身影。”2016年2月,担任枣强县政府办公室公文科科长的张洪涛被派驻到任毛庄村开展扶贫工作,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春寒料峭中,他带领工作队员朱丙晓、范春禹,背着行李来到了任毛庄村。3间破旧的老房子,成了他们的家。

任毛庄村有162户、504人,当时仅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30户、65人,村集体没有任何收入。面对“穷家底”,张洪涛没有退缩,坚定地说:“我就是来扶贫的,一定要带领村民打赢这场攻坚战!”

脱贫,首先要找到“穷根”。进村第二天,张洪涛就顶着寒风,带队入户走访。没有固定收入来源、因病致贫、缺少劳动力……一户户贫困村民的现状,让他一阵阵心疼。白天,他们走村串户做调查,了解村民所需所盼。晚上,将征求来的意见逐条梳理,整理成台账,寻求解决方案。干部群众思想落后,放不开手脚;缺少致富项目和增收门路,缺乏示范带动和技术指导;基础设施陈旧而且不足……制约村发展的问题被一条条梳理出来,记在张洪涛的笔记本上,更深深印在他的脑海中。

任毛庄村距县城仅15公里,可自进驻后,张洪涛就像长在了村里。他说:“既然组织上让我当了这个第一书记,我就得把村里的事当自己的事办好!”

“这个书记干实事,真是好样的!”

个别机井泵超期服役影响生产,村北街年久失修出行不便,这是村民反映最多、最迫切的两个问题。张洪涛打定主意,先从换泵、修路着手,加强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

当时,春灌即将开始,张洪涛多次到县扶贫办、农开办申请,终于争取来两套总价6万余元的深水泵,并第一时间安装到位。当年的春灌,浇一亩地的电费比换泵前省了20元,村民得到了实惠,打心眼里佩服这位城里来的第一书记。

村北街一直没硬化,一下雨就成了烂泥塘,村民叫苦不迭,可村集体没有一分钱。张洪涛在全体村民面前立下军令状——“乡亲们放心吧,我们一定尽快把路修好!”他从乡里申请来10万元专项资金,又多次跑乡进县,沟通协调,终于筹齐了13万元的建设资金。去年6月,一条600余米长、3.5米宽的水泥路铺展在村民面前,村里老老少少绽开了笑颜。

之后,张洪涛又带领工作队,无偿为村里修建了小广场,安装健身器材5套、路灯33盏,还为五保户申金周盖了新房……一桩桩、一件件实事、好事,做到了全村百姓的心坎上。只要提起“来扶贫的张书记”,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书记干实事,真是好样的!”

“还是张书记有远见!”

为尽快帮贫困户脱贫,张洪涛结合村情民意,制定了《任毛庄村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逐一落实。他常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事干一件!”他多方了解扶贫政策,制定精准扶贫方案,运用产业脱贫手段,带领群众致富。

当时,县里给任毛庄村确定了入股农业合作社的扶贫思路——由政府出资,贫困户入股后不仅可获农业生产服务,还能连续3年享受分红,收益有限,但旱涝保收。对此,大多数贫困户很满意。张洪涛却并不满足,他开始谋划新的项目。

去年6月,他了解到,光伏发电是国家大力扶持的产业,推动光伏扶贫项目,能为百姓开辟出一条全新的脱贫致富路。然而,当时枣强县没有参加这个项目,也没有资金补贴。张洪涛“咬定”好项目不放松,多次找市、县扶贫部门协调,申请把任毛庄村作为试点。最终,他的真诚打动了各级扶贫部门,项目得到批准,补贴定为每户1万元。

可没想到,村民们并不买账。有人说:“屋顶上装几块板子就能发电挣钱,谁信呢?”为打消村民的顾虑,张洪涛和队员自费带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参观学习,回来后紧锣密鼓地召开村民大会,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一遍又一遍讲解光伏扶贫政策。“现在安装有补贴,投入使用后自家用电不花钱,多余电量还能卖给国家电网,获益期近20年……”在他们反复劝说下,村里最穷的13户贫困户签约。

当年年底,拿着分红现金,村民任根义乐得合不拢嘴:“还是张书记有远见!要不是他坚持,俺们也找不到这么好的项目!”

张洪涛的努力,不仅让任毛庄村成为全县122个贫困村中首个发展光伏产业的,还为全县发展光伏脱贫蹚开了路子。光伏发电、入股农业合作社、棚菜种植……随着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越来越宽,任毛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从去年的30户65人,下降到了如今的6户15人。去年年底,村民们自发将两面锦旗送到了县政府办公室。

“他可是个好干部,太可惜了!”

今年9月19日,贫困人口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正在加紧开展,张洪涛一直忙到14时才简单吃了口午饭。随后,他派两名队员去乡里联系工作,独自留在村里整理扶贫档案。

队员朱丙晓回忆:那天14时30分还给张洪涛打电话汇报工作。17时回去后,发现他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喊他也没反应。朱丙晓吓坏了,一边打120,一边给张洪涛做心肺复苏……众人的努力,最终没能留住这条年轻的生命,张洪涛就这样走了,匆忙得甚至没有留下一句话……

在驻村扶贫的500多个日日夜夜中,张洪涛带着感情工作,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每次,人们都会热情地招呼他,“张书记,来家里吃顿热乎饭吧!”“张书记,新花生下来了,尝尝鲜吧!”他总是笑着说:“今天太忙了,下次一定去!”转过身,他又叮嘱两名队员:“老百姓不容易,咱可不能添麻烦……”

9月26日上午,张洪涛遗体告别仪式举行,枣强县各级领导以及自发赶来的任毛庄村村民,几百人默默为他送行。村民梁文英泣不成声:“他可是个好干部,太可惜了!走得太早了!”9月28日,枣强县委、县政府追认张洪涛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开展了向张洪涛同志学习的活动。

“村里有种植设施葡萄的传统,但村民愁销路,一直不敢有大发展。按照张书记的规划,今年要发动村民扩大葡萄种植规模。虽然他不在了,但我们要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让他生前的规划变成现实。”送别战友后,扶贫队员擦干眼泪,继续走上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最好的缅怀,就是完成他未竟的事业,让任毛庄村群众都过上好日子!”(记者焦磊 通讯员崔玉玲、骆艳)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