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瞪羚企业落户正定 古城产出新能源汽车“心脏”(图)

2017-11-06 09:3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进电动科技(正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电机装配区紧张作业。 记者潘文静摄

当你坐着浅绿色的电动公交车穿行在省会的大街小巷时可曾想到,这些电动公交车的电驱动系统产自正定?

精进电动科技(正定)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市承接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成果之一。它主要生产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储能系统。11月3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这家坐落于滹沱河北岸的高科技企业。

“国内路面上超过三分之一的商用电动汽车的电驱动系统都出自‘精进’。”精进电动正定工厂厂长杭峰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是电机、控制器、电池,公司主要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和“大脑”——电机和控制器。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中关村重点培养的瞪羚企业(瞪羚企业是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统称),2010年在上海建立了生产工厂,还在美国底特律设立了子公司,为前沿技术的研发和国际市场拓展提供平台。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2015年12月,精进电动经过多轮考察筛选,最终选址在正定建立第二工厂。

之所以在正定建厂,除了石家庄自身拥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优势之外,当地政府的支持也占很大因素。杭峰说,为了让企业尽快转移落地,县政府拿出“先期垫资建厂、5年后企业回购”的方案,最终只用18个月时间,就使该项目完成从选址到投用的全过程。

今年6月下旬,该生产基地建成投产。目前,一期项目年产9万台套电驱动系统的生产线已开工生产。明年3月,二期工程研发试验中心及控制器生产线也将建成投产。

在宽敞明亮的展厅里,正定工厂厂长助理安日辉向记者介绍起“明星产品”,“这款2100Nm的驱动电机,就应用在石家庄电动公交车上。而这款个头小一些的驱动电机,目前正为吉利、长城、广汽等汽车厂家配套,销路非常好……”

安日辉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出口几乎由精进电动包揽。该企业还与福特、通用、克莱斯勒等公司开展了长期战略合作。

走进一号厂房,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作业,几名技术人员正在测试各种数据。振动噪声工程师琚龙玉,是从北京总部前来支援正定工厂的,他非常看好正定工厂的发展前景。

“正定能够为公司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满足不断提高的实验条件和实验精度。明年,公司将在正定建起半消声室,会有更多的高科技人才来到这里!”琚龙玉说。

燕山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的研究生刘晨宇,正是看中了这里的发展前景,今年一毕业就到公司入职,成为一名定子工艺工程师。90后的刘晨宇是石家庄人,他说,要感谢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给家乡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给了当地人干事创业、施展才华的舞台。

“公司计划把正定工厂打造成国际一流的新能源汽车电机和驱动总成产业中心。”杭峰表示,到2022年,这里将实现年产高效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产品50万台套的产能规划。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之一,同时也是世界先进制造工艺、技术比拼的赛场。去年7月,国家发布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在关于新能源汽车的6个课题中,有4个跟解决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有关。”杭峰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设计、制造出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 (记者潘文静)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