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年多 河北累计引进京津项目15560个

2017-11-07 00:2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贾楠)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多来,河北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有序推进,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以来,河北省累计引进京津项目15560个,资金13901.17亿元。

三年多来,河北省加快补齐交通短板,河北与京津的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先后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干线公路“断头路”和“瓶颈路”,累计达到1400公里。秦皇岛北戴河机场、承德普宁机场建成通航。北京新机场工程航站楼核心区及综合交通中心主体结构封顶。交通“一卡通”步伐全面加快,全省累计发卡61万张,省内11个设区市643条公交线路、1.2万多部公交车与北京、天津等全国165个城市互联互通。河北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基本完成,省内53个汽车客运站实现京津冀区域站际互售,占京津冀区域联网售票一体化客运站的78%。

在推动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方面,三年多来,京津冀三地统一区域治理规划,开展技术协作与合作,完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了空气质量与重点污染源数据等信息共享。京津冀三地逐步统一减排标准,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城市,对电力、钢铁、水泥、石化、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和燃煤锅炉统一排放标准,对机动车和油品质量统一标准,对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启动应急响应统一标准。推动流域生态补偿方面,河北省与天津市正式签订《关于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用于滦河流域潘大水库清网清鱼过程中渔民补偿。

在产业协同发展方面,一大批重点产业项目的实施,补齐了河北省的产业发展短板。目前,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已有101家生物医药企业签约入驻,项目总投资超390亿元,25家药企开工建设,7家已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北京现代汽车四工厂项目已于去年10月正式投产。中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核准。三年多来,河北省共引进转化京津科技成果550项,与京津共建各类科技园区55个,创新基地62个,吸引1350多家京津高科技企业落户河北。

目前,三地已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职称评审证书和部分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全省300余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京津医院建立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共同认定家政服务人员输送基地50家,河北省每年有组织向京津输送合格的家政服务人员8000余人。今年1至9月份,河北省外出务工人员613.8万人,其中京津从业人员达到146.7万人、省内397.7万人,京津冀就业比重达到88.7%。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