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好政策暖心又安心 “要我富”变成“我要富”

2017-11-07 06:4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政策暖心又安心 “要我富”变成“我要富”

——在围场要路沟村

“青砖灰瓦白墙,戏台公园广场,学习贯彻宣讲。斗志昂扬,我要富奔小康。”10月31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要路沟村首届文体节结束后,爱创作的村民周国维自己填了一首《天净沙》。

“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来了不到一年,村容美了、产业有了、村风好了,十九大又有许多好政策,我们都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信心。”周国维兴奋地说。

组织干部、党员、群众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邀请县文工团送来宣讲十九大精神文艺演出,安排文明家庭、致富带头人评选,发动全体村民参与运动会……10月25日至30日,要路沟村用文体节这种形式,来进一步向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

要路沟村共731户,其中446户是贫困户。长期贫困,不仅拖累着百姓生活,还束缚着百姓思想。工作队刚到村时,前来咨询“啥时候发钱”的百姓曾排成了长队。

入户调查时,工作组咨询群众打算发展啥产业,不少人直摇头。“以前村里也发动养过羊、养过蚕,结果没销路。羊吃了,蚕扔了,不但没脱贫,反而‘饥荒’(外债)越来越多。”40岁的周国维说,多次失败让大伙没了信心。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为我们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队长赵鸿颇说,百姓了解了党的方针政策,心里有了底,精气神也就振奋起来了,干事创业就能放开手脚。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之柱、建精神家园。”工作队精心筹划了首届文体节,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两委和广大群众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动员群众自觉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来。

今年入村以来,工作队重点实施了堡垒示范、结对帮扶、能力提升、返乡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五大工程,筑牢党支部这个堡垒,展示党员干部形象,示范和引领群众更新观念,重点解决村干部“怕难愁”心态和群众“等靠要”思想。

“7个多月过去了,党员积极性明显高了,村两委组织的会议群众也乐意参加了,要钱要物也少了,大家都在想方设法致富。”村干部刘国江说。

扶贫先要扶志,脱真贫、真脱贫要发展产业。“我们确定了光伏为主,种植、养殖为辅的‘一主两辅’产业结构。”赵鸿颇介绍说。

周国维就是第一批发展光伏项目的村民,自家屋顶已经安好了光伏发电板。“‘政银企户保’每户可贷5万元,用来建设9000瓦的光伏,前五年,除去还贷,一年可获利3000元,后15年还会上调,20年保底收益11万元。”周国维对未来很有信心。

目前,要路沟村已有15户家庭靠光伏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计划再增加70多户。养殖方面,投资300多万元、占地12000多平方米的养殖小区正在建设,11月中旬将竣工使用。种植方面,引进了通盛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建设50亩香菇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引进了六方勤和玫瑰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460亩的玫瑰花种植园。

“用了不到5天时间流转土地460亩,要路沟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了不起。扩大玫瑰种植规模,选择要路沟村选对了,我将尽最大努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公司董事长耿红强站在刚刚整理好的梯田上充满信心地说。

“我刚买了两只母猪,每只母猪一年下两窝,大约40只小猪,每只卖400元,一年能收入1.6万,去掉成本至少能挣8000元。”村民周刚说,一项项暖心、安心的政策,让71岁的他放心开始了“创业之旅”。

要路沟村由“要我富”向“我要富”的转变,是围场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正在开展“党旗红,产业强,乡风美,共同富”为主题的脱贫攻坚行动,实现了富民增收产业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  (记者 陈宝云)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