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临西为30万农民免费做健康体检

2017-11-07 10:0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徐明国)“多亏县里组织免费体检,及早发现我的肝病!”近日,刚从临西县医院出院的张三寨村65岁农民吕志祥高兴地说。一个月前,吕志祥在镇卫生院免费体检时查出肝部异常,后经县医院复查,确诊为早期肝硬化。在医生指导下,他及时住院进行了治疗,现在身体已基本康复。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临西县在脱贫攻坚走访调研中发现,一人得病拖垮全家的情况约占全县贫困户的54%。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县委、县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由县里出资,在全县开展惠及30万农民群众的免费体检活动,让每个农民每年享受一次以“免费体检、免费开具药方,提供优质治疗、提供优良服务”为内容的“两免两优”健康诊疗实惠。体检项目,重点人群按国家规定执行,非重点人群按县里的规定执行,涉及常规、影像、血气、心电、实验室检查5大类共18个项目,体检机构由3家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共同承担。

该县从县乡医院调集400名医务人员,调配了300多台医疗检测设备,举办了专门集训。各乡镇配合摸清了辖区人员底数,提前做好宣传发动。活动中,10个农民体检点,按照既定方案、工作流程和体检质量控制评价标准,有序开展精检细查;3家县级医院派出15名专家,全程参与,跟踪指导,发现异常者现场会诊。体检中,该县对路途较远且交通不便或行动不便的高龄、病残等特殊群体,采取上门体检,对外出务工人员实行预约体检。截至目前,已有13.3万农民接受了免费体检,体检信息全部录入农民健康数据库,并建立电子档案。

据悉,目前,该县已为新筛查出的4700名慢病患者提出健康指导建议,或开具了长处方;为检查出体征异常的1800多名人员,经进一步确诊,或就地或转诊进行了治疗;为235名重症贫困患者,开启了“先治疗后付费”住院治疗。据测算,仅免费体检活动,该县每年将支出6000余万元。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