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示范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沧州举行

2017-11-07 10:26:15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演练有三大创新和亮点,首次设计了“学校瞒报突发事件信息”“协调公交公司运送伤病员”“惩治造谣分子”等环节,首次应用了全省应急指挥平台,首次体现了“党政同责”要求

10月31日,由省食安办、省食药监局主办,沧州市食安办、沧州市市场监管局承办的全省示范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沧州市体育馆举行。

演练以学校食堂发生集体食物中毒为背景,全景式展现了从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到后期处置的全过程,演练内容完整、设计合理、环节紧凑、组织有序,关键环节体现到位,达到了检验能力、磨合机制、规范程序、锻炼队伍的目的。演练进一步提升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系统应急意识,对全省防范应对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发挥了积极重要的示范作用。

演练有三大创新和亮点。一是首次设计了“学校瞒报突发事件信息”“协调公交公司运送伤病员”“惩治造谣分子”等环节,紧密结合实际进行开创性演练,针对性强、现实性强,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二是首次应用了全省应急指挥平台,展示了应急指挥平台在突发事件处置中的重要作用,应急处置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处置效率显著提升。三是首次体现了“党政同责”要求,演练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意见》有关规定,不仅追究了食品经营者第一责任人责任,严肃追究了有关监管部门监管人员责任,还约谈了地方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具有很强的警示作用和教育意义。

省食药监局副局长许彦增要求,全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以演练为契机,切实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防范应对工作。

强化应急,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应对食品药品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努力提高和改进应急管理工作。

预防为主,切实抓好风险防控和事件防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程防范、全员应急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减少危害的方针,切实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将矛盾化解在萌芽,将危机控制于起始。

筑牢基础,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健全应急队伍,配备必要的应急装备,确保机构到位、人员到位、职责到位。严格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有关规定,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快速响应,遇有突发事件要迅速赶到现场,及时、全面掌握情况,果断决策,有效稳住局面。加强培训和演练,各地要根据本辖区实际,有计划地组织监管队伍的培训和演练,提升能力和素质。(杨松涛)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