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激情跨越七十载 鲲鹏展翅今胜昔 平山县奋力书写赶考新答卷

2017-11-07 10:5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古中山国王陵遗址。

秋日的太行山五彩斑斓,清透的滹沱河蜿蜒泛波。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从此,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平山县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再次指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叮嘱平山干部群众“带头坚持‘两个务必’,把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要求落实到履行职责的各个环节,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面对总书记的嘱托,平山县委书记李旭阳说,当年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进京“赶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使命,加快转型升级,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合格答卷。”

以思想的解放来夯实发展之基

革命老区平山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至今仍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

“客观条件的限制远比不上思想禁锢所带来的约束,只有打破思想的禁锢、做优发展环境,才能迎来平山大发展的明天,才能为百姓谋求更大的福祉。”县委书记李旭阳一针见血地指出与周边先进县市产生差距的原因:不是发展基础不行,也不是缺乏资源,根子是思想观念!

经实地调研后,平山县委提出“激情创业、和谐共事、争先作为、实干建市”的平山精神,建设生态、富裕、文明、和谐中等城市的奋斗目标,在全县唱响了“热爱家乡、建设平山”主旋律,以此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

每年3月23日的“赶考日”,县委常委班子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温“两个务必”,用西柏坡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工作,大力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形成了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谋发展的主旋律。

为确保不出现重大决策失误,平山县组建了由省内外19名专家、学者任委员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问题开展咨询论证。

平山辖有23个乡镇、717个行政村,推动全县发展与党员干部息息相关。在经济新常态下,平山县为解决一些领导干部“本领不足”现象,不仅定期选派基层干部外出学习,还从2013年9月开始,利用晚上时间,开办“干部夜校”,对全县一线干部进行针对性培训,至今已举办81期。

凝聚合力,夯实发展基础,干部队伍是关键。结合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要求,平山县先后出台《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党员干部行为,并将公安、交通、食药监等20个重点部门和34个窗口单位列为效能监督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理顺机制卡点。平山县相继成立了城建投资公司、高新技术产业推进委员会、城市规划委员会、招商引资委员会、土地收储委员会等机构,县领导牵头,专人负责,明晰权责,实现了高效运转。同时,重新组成了城乡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细化职责,完善服务。

五年来,平山县广大党员干部奋力书写群众满意的答卷,“激情创业、和谐共事、争先作为、实干建市”的工作状态已蔚然成风,夯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

答好干部作风转变“考题”,优化产业统筹之局

——指挥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战争年代,当时仅有20万人的平山县有5万多人参军参战,1万多人为国捐躯;

——1958年,修建岗南和黄壁庄两座水库,平山县13万亩良田被淹,10万人搬上高岗旱岭重建家园;

——1996年,一场特大洪灾袭击华北。为保京津、油田、铁路和下游群众安危,岗、黄水库超限蓄水,平山人民让洪水淹没自己家园,10万群众返贫……

党员干部下基层、搞调研成为工作常态,会议、文件、考核评比明显减少,讲实效、求实绩成为全县党员干部的导向,整改办公用房,压减“三公”经费15%……“通过大力整饬干部作风,全县上下艰苦奋斗、激情创业的氛围日渐浓厚。”西柏坡管理局局长、平山县县长董晓航说。

“两个务必”广场上二三十名游客驻足远观、频频赞叹;一排农家饭店、小院全都新挂上了古色古香的招牌……步入西柏坡村,老党员闫青海说:“现在的西柏坡村变得更美了,游客来得更多了,老乡们的收入也是水涨船高!”

如今,平山县已拥有西柏坡、天桂山、驼梁、东方巨龟苑等国家4A级以上景区12家,占石家庄的1/2,位居河北全省各县(市、区)之首,并相继荣获“中国十大最具投资潜力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和“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等称号,2016年接待游客超115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1亿元。目前,平山县作为石家庄市唯一的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正在全力建设“中国旅游强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平山县以此为发展理念,大力培育以园区为引领的现代农业,以高精尖为主导的现代工业,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并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精心谋划项目,主动对接有关部委、央企等项目,在北京、香港、广州等城市举办了“古都中山国·圣地西柏坡”等一系列项目推介活动。

优化三次产业,构建统筹发展格局。河北建智北斗云位置服务中心、中广核平山一期20MW太阳能发电、葫芦峪百里长廊生态旅游等5个“亿元级”……一个个科技项目、高端成长性产业正在平山县布局、落地、崛起,为扭转老区平山长期以来形成的“钢电”独大经济结构,注入了新的发展后劲。

据统计,近几年平山县年均投资500万元以上续建、新开工项目均在300项左右。与2011年相比,目前全县二产比重下降和三产比重上升都超过了十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第二产业。

省级美丽乡村李家庄。

答好推进绿色发展“考题”,迈出转型升级之路

绿色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

在绿色发展上,平山实行封山育林,禁伐、禁牧、禁矿“一封三禁”,相继实施人工造林等生态工程,目前该县森林覆盖率达53.9%,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成为“太行山东麓最绿的地方”。

从2013年12月开始,平山县利用三个月,分两批全部拆除了19家水泥企业,并削减炼铁、炼钢产能,到2017年已削减全县钢、铁产能的1/4多,全县财政收入直接减少1亿多元……

五年前,生产耐火材料的石家庄宇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濒临破产,得益于平山县实施的绿色崛起、跨越发展战略,该企业专门研制专业环保设备,并迅速成长为国内知名的“治污专家”。“去年公司生产总值超过3亿元,今年全国各地已有上百家企业向我们发来了合作意向书。”公司经理封彦彦说。

平山是省会水源地和西部重要生态屏障,近几年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着力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在压减水泥、钢铁等过剩产能的同时,平山县坚持引进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全县初步形成以宇清环保为重点的环保产业集群、以天山装备制造园为重点的装备产业集群、以北斗科技产业园为重点的信息产业集群、以敬业3D打印增材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集群。目前,该县规上企业达到31家、上市企业4家。

投资3亿元集旅游娱乐、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强宇射击;投资10.7亿元的风情小镇荣盛岗南片区;投资3.58亿元年产600万台电子报警器材的泽宏科技……今年以来,又一批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平山县,为红色老区跨越赶超、持续发展再次聚集了绿色新动能。

据统计,2016年全部财政收入达到21.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8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18.6%、30.1%。2017年前三季度,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203429万元,同比增长21.9%。

答好一切为民“考题”,让群众共享发展之果

“治国之道首先裕民,民富才能国强。”唯有牢记人民这个最温暖的初心,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才能答好新的时代“考题”,走好新的“赶考路”。

深山区北冶乡赵家沟村的白玉,76岁,一家三口都是残疾人,重活干不了,轻活儿不好找,生活极为困难;王坡乡曹土沟村的曹增明,47岁,正当壮年,一双女儿聪慧伶俐,但因妻子王艳芳一场意外,让这个幸福和美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三汲乡南七汲村的杨秀荣,51岁,丈夫因病去世,自己又患脑梗而半身不遂,唯一的女儿考上了重点中学,却因凑不够学费含泪改读职高……

到2015年底,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1万,贫困村有260个,涉及21个乡镇。

为此,平山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以脱贫攻坚总揽工作全局,以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推进为抓手,公共财政优先倾斜民生,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社会保障向农村覆盖,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全面小康路上,消除绝对贫困,这是平山县委、县政府的庄严承诺!“要尽快把贫困村、贫困户这个短板补齐,必须确保贫困群众不掉队。”县委书记李旭阳说,要摘掉贫困帽,率先在全省脱贫出列!

从精准脱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产业至关重要。该县把脱贫攻坚与山区综合开发、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教育发展、移民搬迁等十大工程结合起来,实行“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使全县260个贫困村都有了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了增收项目,让贫困村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该县统筹做好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和推进实施等工作,以长效机制保障实现全面小康,先后制定出台了金融、电商、医疗保障和救助水平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建立起“企业+保险+银行+政府”多方参与、风险共担的融资机制;在所有贫困村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站;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建立贫困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项目库;整合行业部门资金,精准投放到村。

小觉镇湾子村,工作组引导村民成立合作社,改种祁白菊,亩增收2000元以上;王坡乡曹土沟村,工作组为15户贫困户免费引进优质猪仔。传授留守妇女学习丝带绣技术,作品协议收购,曹增明和爱人一年能挣1万多元。“今年,15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石家庄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驻村第一书记郑郁说。

……

循着发展的号角,承载着老区儿女殷切期望的平山,正以蓬勃朝气和昂扬的斗志,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在历史时空的坐标里,谱写着雄浑壮美、豪迈空前的时代乐章!(曹永刚、张绍娟)

(本版图片由平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