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建设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尘埃落定 90名技术能手脱颖而出

2017-11-07 10:4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6日,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北省建设行业“建工杯”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经过最终的评比和公示尘埃落定。

历时5个月时间,经过预赛、选拔赛层层选优,265名选手跻身决赛,最终在钢筋工、砌筑工、防水工、工程结构检测和工程建设BIM技术应用5个比赛项目中,决出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5名。获奖的90名选手将被授予“河北省建设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组织者表示,技能竞赛不仅是“比武场”,它也将引领建筑行业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推动人才培养和前沿技术的应用,助力我省向建筑业强省迈进。

优秀选手

砌墙拿冠军让他挺意外

经过理论测试和现场操作,在砌筑工比赛中,来自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德市某建筑项目的张庆雷拿了冠军。

砌墙砌出个冠军,这让张庆雷颇感意外,“做砌筑工十年了,从没参加过比赛,这次是师傅给报的名,在承德市的选拔赛上我拿了第一名,这次全省比赛又得了冠军,我自己都没想到。”

作为此次砌筑项目的参赛选手,他以近乎零误差的垂直度、平整度以及干净漂亮的墙面外观和对赛事时间的准确把控,最终以96分的高分居首。

“比赛之前也没咋特别准备,以前也一直都这么干,师傅要求干一行就得悟一行。”张庆雷说起自己的成绩“轻描淡写”,不过“冠军”的获得让他对未来有了新的期待,“近期好像还有全国技能大赛,不知道咱这水平能不能参加。”

从新闻上,他还看到上个月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一名小伙儿捧回了我国砌筑项目首金,张庆雷腼腆地说,“我现在的水平肯定参加不了世界大赛,但是通过省里的比赛,以后工作中会对自己要求更高。”

希望BIM技术得到推广

“一说BIM,大家可能会觉得陌生,它是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英文缩写,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计算机多维辅助技术。”河北建工集团BIM中心主任杜磊带领团队以绝对优势获得了此次比赛BIM技术应用项目的冠军。

杜磊介绍说,作为一项前沿技术,BIM的应用是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它不仅仅是一项存在于设计环节的技能,更是一种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它从建筑前期的方案立项到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直至改造、拆除,贯穿了建筑的整个生命周期,未来会是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省职业技能大赛首次设置这一项目,杜磊坦言,目前在我省建筑行业BIM技术还没有普及,通过比赛对推动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肯定有好处。

获奖选手可获职业资格晋升

据介绍,此次比赛共有265名选手跻身决赛,最终决出了一等奖15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45名。获奖的90名选手将被授予“河北省建设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其中,获得一等奖的15名选手还将被授予“河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由团省委推荐优先参评“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

决赛获奖选手除了获得荣誉称号,还将直接获得职业资格晋升。

现场裁判

钢筋工要求知识全面

在钢筋工技能操作现场,选手们的进度相差较悬殊,一对选手在比赛刚刚过半时即已完成全部内容,就该组选手的作品,裁判员给讲了讲门道。

“选手要根据图纸进行配料单计算,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钢筋绑扎。从配料看,这组选手浪费的倒不多,但是绑扎存在些问题。”石家庄市质监站监督员赵德卯指着现场作品说,这个构件分为梁、柱和筏板,钢筋绑扎的位置是,梁的钢筋在筏板钢筋的下面拖住筏板,而柱要支着梁,这样才能使各部位起到应有作用,结构结实稳定。

另一位现场裁判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张现法介绍,钢筋结构是建筑的骨架,是建筑质量中的核心部分,钢筋工要求知识面广。从比赛现场看,部分选手存在一些不足,这次比赛对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升工人技能水平很有借鉴意义。

细节决定成败

本次比赛还设有工程结构检测项目。“工程结构检测是通过仪器对混凝土强度、钢筋保护层进行质量检验,它可以说是建筑工程完成验收之前对主体结构质量进行的最后一次把脉。”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质量师路彦兴介绍说。

都是使用相同原理的仪器进行检测,又如何分出胜负呢?路彦兴指着现场,“咱就看一个最简单的细节:有的选手前面摆着温度计,有的就没有。你可能会纳闷,温度计会有啥用?因为检测仪器对温度有要求,检测前测量环境温度是必须的,所有的工具都需选手自带,没带温度计的就要减分了。”

路彦兴直言:“细节决定成败,别人会做的工作我们做熟,别人做熟的工作咱想办法做精,别人做精的事儿咱再争取有所创新。通过比赛让年轻人发现问题,精益求精,我想这也是举办技能大赛的初衷和期望达到的目的。”

组织者

竞赛推动人才培养

此次竞赛决赛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团省委主办,省建设教育培训中心承办。

省建设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胡晓强是大赛的主要组织者,“决赛共设钢筋工、砌筑工、防水工、工程结构检测和工程建设BIM技术应用5个比赛项目,有与工程质量息息相关的传统项目,也有着眼未来的前沿技术。”

比赛不仅仅是“比武场”,更是推动人才培养的方式之一。当前,建筑行业已进入精品化竞争时代,我省作为传统建筑业大省,目前还并非建筑业强省。胡晓强说,通过此次比赛希望能引领建筑行业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注重人才培养,为我省向建筑业强省迈进打造一支懂技术、会创新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