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即日启动

2017-11-07 11:09: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临近年底,在外辛苦一年的农民工能否及时领到工资回家过年呢?为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河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日前下发通知,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在全省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11月6日,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走进正定工地,这也标志着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现场

农民工最关心年底辛苦钱

11月6日上午,我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活动走进石家庄正定新区地铁施工现场。“对于每一个外出打工的人来说,到了这个时候,肯定最关心的就是欠薪的问题。”26岁的小成告诉记者,他是山西人,2015年来到这个工地,“现在公司比较规范,工资每月都能及时打到卡上,还经常给我们培训,既有安全方面的,也有维护权益方面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展板,为农民工发放了政策法规宣传手册、农民工维权须知等宣传资料。据统计,现场接受农民工维权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这个维权手册真的很有用,我们对一些政策还真是不太了解。”来自山东的农民工刘师傅手里拿着一大把农民工维权宣传材料。“我在山东、河南很多地方都打过工,有时候感觉自己的权益被侵犯了,但拿不准,而且也不知道如何去维权,这本维权手册和现场摆放的政策展板,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

“举办这次集中宣传活动目的是通过集中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我省治理欠薪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的自律意识,引导广大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理性维权,营造关心关注农民工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苑鸿志说。

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局长宋海柱介绍说,近年来,我省在总结治理欠薪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了具有河北特色的“三金”(工资保证金、工资预储金、欠薪应急周转金)、“三机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一入罪”(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制度机制体系。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办发1号文件和冀政办发4号文件精神,深入排查整治欠薪隐患,不断加大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欠薪问题,取得了较好效果。“应该说,‘三金’制度从源头上遏制了欠薪,2016年以后开工的项目落实了工资预储金和工资保证金,所以现在要解决的大都是2016年以前的遗留问题。”

数字

全省为11.6万名劳动者

追发工资9.87亿元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治理欠薪制度机制,集中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着力解决重点欠薪案件,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省与京津两地联合印发《京津冀地区拖欠劳动者工资异地投诉办法(试行)》,制定印发《河北省水利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建立交通领域建设单位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制度,研究起草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联合惩戒机制,16家存在严重欠薪问题的企业向社会公布,7家严重欠薪失信企业报送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入“黑名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协调联动,今年以来共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32件,立案侦办192件,刑事拘留353人,追究刑事责任58人。

同时,我省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欠薪问题及隐患线索摸底排查,促进96起省督办重点案件限时结案。全面开展电代煤、气代煤工程欠薪问题督导调研,督促解决欠薪问题,提出四条具体防范措施。廊坊、衡水、邯郸、定州等市重点案件解决进度快,清欠迅速,所有案件均在省开展专项督查前结案。截至目前,全省共为11.6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9.87亿元。

启动

即日起,用人单位开始自查自纠

“为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今年我们提早安排提早部署专项检查。根据往年的经验,建筑领域还是重头戏,建筑领域的欠薪占绝大多数。”宋海柱介绍说,下一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将按照要求,广泛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系列活动,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妥善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努力实现案件动态清零,依法维护广大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据悉,即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全省将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电(气)代煤(以下简称“双代”)工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遵守最低工资制度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建筑施工企业执行工资保证金、工资预储金制度及劳务实名制管理情况;各类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企业经营者及相关负责人欠薪逃匿情况等。

专项检查将分为自查自纠、执法检查和总结三个阶段,即日起至11月25日,主要为自查自纠阶段,各地组织各类用人单位对2017年支付工人工资、落实最低工资制度和签订劳动合同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问题主动整改的,依法减轻或免于行政处罚;对拒不改正或弄虚作假的,从重予以处罚。同时,在人口密集区域或繁华地带组织集中宣传活动。

行动

26日起,部门将联合执法检查

自查自纠阶段结束后,11月26日至2018年3月20日,将进入执法检查阶段,各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梳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用人单位,分地区、分行业建立检查台账,房地产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双代”工程和发生过欠薪问题的用人单位要作为重点检查对象。

同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将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深入用人单位了解情况,确保执法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要建立清欠工作台账,对存在欠薪问题的项目和企业,摸清涉及人数及欠薪金额并逐一登记造册,将清欠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由政府领导包案解决,实现新增案件动态清零;对省督办的重点欠薪案件,各地要由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包案,按照省督办通知要求限时清零。

相关部门要对存在拖欠工资行为的用人单位下达责令限期改正决定,拒不改正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要限时解决一批重点案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将相关企业记入“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苑鸿志说,通过专项检查,将进一步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机制有效落实,努力实现各类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春节前结案,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得到妥善处置,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记者杨佳薇)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